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数据 | 46.1GW地方煤电在“十四五”前抢闸冲锋

日期:2021-04-06    来源:绿色和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煤电装机容量 煤电项目

近日,绿色和平发布《构建低碳新型电力系统:2020年煤电核准热潮不可在“十四五”期间重演》简报,汇总了各省级审批部门公开的数据,报告统计显示,“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中国各地方发改委共核准通过46.1GW煤电装机容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率攀升231.6%。占“十三五”期间通过总和的31.9%。报告提出:“十四五”能源规划应加强严控煤电,将2025年的煤电装机总规模控制在1100GW以内。

“十三五”期间中国总共新核准通过了144.8GW的煤电项目,分布在27个省市。2020年更是突破了46.1GW的新煤电项目获得审批。特别是2020年第四季度,即便中国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仍有12个省份审核通过了8.58GW的煤电项目,占全年审核通过总量的18.9%。

2016年至2020年核准的煤电装机总量变化趋势,灰色折现为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至2020年每年发布的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数量变化。制图:绿色和平

新核准煤电装机总量最大的几个地方包括:内蒙古自治区(25.9GW),陕西省(18.7GW),和山东省(15.8GW),全部为富煤地区。

简报提出:

在中国新的气候承诺下,电力系统急需加速低碳转型,可再生能源必将逐步成长为能源电力系统的主体。“十四五”能源规划是中国低碳转型的重要风向标,也是推动中国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政策工具。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持续走高的大背景下,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应善用“十四五”能源规划及煤电风险预警机制等政策工具、严控煤电装机规模、杜绝上马不必要的新煤电项目,将2025年前的煤电总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加速电力体系的脱碳进程和尽早碳达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