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十四五”配电网规划还可以这么干!

日期:2021-04-03    来源:国网经研院配网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3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河北电力 国网山东电力 配电网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窗口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关键时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十四五”配电网规划高质量完成编制任务。为更好地指导配电网规划工作开展,国网经研院会同国网河北电力等9家省级电力公司,精心梳理“十四五”配电网规划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供大家学习参考和借鉴提升。

国网河北电力:全面推行配电网网格化规划

开展“九宫格”网格化规划,通过纵向现状年、规划年、目标年3个水平年,横向链式接线图、地理接线图、电气拓扑图3个维度,从供电网格、供电单元和变电站角度全面展示网格化规划成果;结合负荷组概念,在供电单元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供电模块层,与投资计划项目颗粒度相匹配,探索建立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模式,持续提升配电网规划精益化水平。

国网山东电力:“八位一体”推动配电网高质量发展

构建“战略落实、绿色发展、着眼落地、示范先行、标准引领、信息支撑、机制优化、政企融合”的八位一体工作体系,清单化推动8项政府重大战略落地,组建新能源及储能发展专班,制定电力设施与城市建筑和管廊协调融合发展指导意见,打造4类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构建含“26项标准、省市县一体、两个平台”的规划技术、管理、信息支撑体系,主动承担政府能源电力规划,推动配电网高质量发展。

国网浙江电力:以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为核心载体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省域实践

发布高弹性配电网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现状评估注重梳理“源网荷储”沉睡资源,需求预测着力挖掘源储耦合和用户互补特性,平衡分析考虑灵活资源库运用和差异化容载比,研究应用考虑用户特性耦合的网架规划方法,构建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高弹性配电网,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国网安徽电力:数字化技术支撑示范村镇配电网规划建设

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开展农配网规划设计辅助决策系统建设,解决电网问题诊断、需求区域统筹等难点问题,实施中低压规划布局自动生成和设计方案自动校验优化,辅助提升规划设计质量。利用该平台,完成首批8个“美丽乡村、电力先行”试点示范村镇电网规划设计方案制定,开展样板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河南电力:差异化推进村庄配电网改造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将农网分为城郊融合、拓展提升、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共五类村庄,分类施策,差异化确定改造标准,统筹推进村庄电网建设改造,满足农村产业发展和百姓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国网黑龙江电力:创新解决设备重过载问题

针对季节性重过载变电站,侧重解决过载问题,容载比按合理区间控制,主变容量按一大一小配置,灌溉期大容量主变投入运行,非灌溉期以小容量主变运行为主,既保证了农业灌溉生产用电需求,也提高了设备利用效率。

国网青海电力:“双向互动”提升配电网规划业务水平

组织两期10余名地市经研所骨干“自下而上”赴省经研院交流,深度参与配网规划编制及评审,迅速提升业务能力;省公司发展部、省经研院“自上而下”实地调研基层在综合管廊、清洁取暖、大数据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典型问题,通过专题研究、政企会谈等方式解决问题,总结形成可推广经验。“双向互动”模式打通了上下级壁垒,理顺了专业交流渠道,提升了规划人员水平,提高了规划工作质量,使规划更务实、接地气。

国网宁夏电力:提出“三融三化三落实”配电网建设发展思路

将配电网规划建设与配电自动化系统融合、与自愈电网建设融合、与能源互联网建设融合;做到建设标准化、运维精益化和管控智能化;将建设成效落实在建设质量上,落实在服务成效上,落实在具体指标上。持续提升配电网网架结构、供电可靠性、自愈能力等各类指标,供电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国网重庆电力:差异化应用配电网规划技术原则

通过研究制定《配电网差异化规划策略及技术原则》,一方面落实新版规程规范,以效率效益为导向协调发展各级电网,体现建设能源互联网方向;另一方面把网情、企情与市情结合,将全市划分为主城核心区、城区、农村地区和园区,并分别明确技术路线和建设标准,具有全景应用、边界清晰、使用便捷、路线清晰、指标明确的特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