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搭碳达峰、碳中和“便车” 综合能源服务迎“风口”

日期:2021-04-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2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电力 综合智慧能源服务 新型电力系统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以此为指引,“可再生能源将成‘十四五’能源增量主体”已在业内形成共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清洁电力装机占比为43.5%。根据测算,预计2025年该比例将达到50%左右,2030年将达到60%左右。

记者近日梳理发现,中央近期对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积极表态,将使得以电力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在“十四五”这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起步期,以电力为中心的分布式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将成为主要抓手。

搭碳达峰、碳中和“便车”

综合能源服务迎“风口”

近日,“长三角”首个多功能综合能源服务站——无锡祝塘综合能源服务站建成投运。该综合能源服务站集变电、储能、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自助洗车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多站融合有效节省了城市土地资源1400平方米,每年可消纳清洁能源102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00吨以上。

该站便是综合能源服务典型应用之一。所谓综合能源服务,即是面向用能系统终端,通过能源品种组合、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系统集成等方式,提供以电力为中心的终端低碳能源解决方案。

而这正与国际上已成熟、致力于从用户端入手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分布式能源发展理念不谋而合。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世界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25—30%为分布式电源,2020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亦超过30%。

“分布式能源可就近消纳和双向传输,将替代原有集中式、大网传输的能源供给方式,实现生产与消费一体化,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全面重构。未来电力系统一定是向分布式、智能化、微型化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未来综合能源将是多能互补的体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执行董事总裁贺徙表示。“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完善,供需形势总体相对宽松,可再生能源主要转化为电力,实现终端利用,再电气化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在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看来,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以电为中心,融合分布式能源发展理念,发展综合能源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综合能源服务在新能源终端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新的入口。”李琼慧认为,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培育期。从综合能源服务的基础业务和能源需求两方面进行测算,2030年前国内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将达千亿至万亿元级别。

智慧化、数字化加持

成国内外能源电力企业转型大势

事实上,国内外多数大型能源电力企业均在加快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建设步伐。李琼慧分析称,从近期来看,国外大型能源电力企业重点开展的主要是用户设备代维、分布式光伏需求和响应等业务,也在积极布局储能、基于电能的冷热供应、能源区块链、基于数据的能源管理平台服务等业务。

国内电网和传统发电企业也纷纷提出了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战略。其中,国家电网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布局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国家电网2020年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业务营收242亿元,同比增长112%。南网综合能源公司(南网能源)今年1月份成功上市,华电、国家电投等发电企业也纷纷布局综合能源服务。

从当前发展趋势看,以电力企业为代表的能源企业正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谋求向综合智慧产业发力,追求横向“电、热、冷、气、水、氢”等多品种能源协同供应,实现纵向“源网荷储用”等互动优化,向用户提供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未来,高效和可靠是综合智慧能源的本质特征,将为用户提供更清洁、便宜的能源,更优质的服务,依托能源发展的新模式,带动能源相关产业发展,提升用户用能体验,推动我国数字化进程。”贺徙表示。

从智慧城市到美丽乡村

代表性项目涌现

从具体项目实践看,近年来,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已在对接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落地,并正延伸至乡村市场,一批代表性项目开始涌现。

如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正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加快从校园、医院、商业综合体等领域向工业、交通领域延伸,实现从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到零碳城市、零碳区域的飞跃。

国家电投正在建设的江苏无锡经开区智慧城市能源项目,着眼于基础设施智能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生态环境宜居化、产业发展高端化,建设清洁能源、低碳园区、绿色建筑、智能微网,推动电动重卡、氢能、天然气公交、光储充一体化车棚等绿色交通发展,致力于打造无锡智慧城市标杆,并向全市全国复制推广。

而在综合能源助力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上,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也已经率先开始了行动。

2020年12月,以打造生态小岗、智慧小岗、幸福小岗为目标的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工。项目依托小岗村现有太阳能地热,水源生物质等资源量身,定制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将小岗的能源农业+、户用光伏、农光互补、水面光伏、光伏步道、光伏车棚、屋顶光伏、地源热泵、生物质能源站、储能站、乡村微网等数十种模块紧密连接,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元素为小岗村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项目投运后,小岗村将实现100%清洁能源消费和供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将达到100%。并且小岗村“智慧能源+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还将构建智慧政务平台,通过移动网络,准确掌握小岗村人口信息,手机App将个人与政府实现直连,实现行政、村民管理,会务、资产管理,村委会现代化智慧化办公等功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