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郭向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大局 打造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

日期:2021-04-0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天津电力 碳中和 电力物联网

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拜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双方明确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广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经验,启动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及津门湖城市综合充电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抢抓战略合作有利契机,以“一天都耽误不起”的紧迫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感,聚力“四化、四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

推动能源发展智慧化,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滨海示范区

天津市提出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的目标。滨海供电公司抢抓历史机遇,建成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小镇等一批示范项目,全力争当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的引领者。

“十四五”期间,滨海供电公司将坚决落实公司当好碳达峰、碳中和“引领者”的要求,聚焦滨海新区“一城一港两区两中心”,力争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坚持创新驱动。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力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研究为突破口,迭代优化“双10+”工程,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智慧能源系统,全面彰显能源互联网功能形态。坚持领先实践。聚焦“生活宜居、港口绿色、园区可靠、产业高效”4大业态,“点、线、面”多维度打造与滨海新区“四城发展”高度契合的试点场景,因地制宜建成交直流柔性供能等40个标志性项目,展现未来能源互联网形态实景。坚持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示范区引领力和带动力,整合客户、平台、渠道等资源,推动政企学研融入能源互联网生态,促进能源互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释放示范区经济价值,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着力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滨海供电公司作为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的主战场,大力实施“1001工程”“9100行动计划”,电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创造先机。

“十四五”时期,滨海供电公司将坚决落实公司当好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者”的要求,从源头实现电力零碳供给。增容特高压“电力粮仓”,争取区外清洁电。推动构建“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进一步扩大蒙电、晋电、疆电入津规模,2025年外电比例将提升至35%以上。完善主配网架,夯实电网架构基础。修编“十四五”电网规划,打造滨城首个500千伏双环网,建成“2+2+3”的骨干网架,打通港西地区清洁能源并网通道,确保清洁能源进得来、落得下。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消纳区内清洁电。深化源网协同,畅通大港等大型风光基地外送通道,增强分布式电源与负荷中心适配性,保障新能源高比例接入。深化网荷协同,推广应用基于需求侧响应的虚拟电厂,增加可调节负荷容量,提升电网保供裕度。深化网储协同,基于集中式储能电站,汇聚各类资源参与系统调节,促进能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着力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体系

滨海供电公司全力推动能源消费绿色转型,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成兆瓦级区域微电网,打造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供用电新模式,服务滨海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

“十四五”时期,滨海供电公司将坚决落实公司当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者”的要求,以电气化为着力点,推动滨海新区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方面,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服务社会用好电。落实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要求,加大在工业、建设、交通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力度,实施乡村生产电气化、交通运输电代油等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全电驱动示范区。大力推广岸基供电模式,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服务智慧农业发展。打造全国首个“无人公交+全自动充电机器人”公交充电示范项目,实现以终端用能电气化带动产业链电气化。另一方面,深化综合能源服务,服务社会用好能。深化“供电+能效”服务,通过能源品类组合、集成供应、智能控制等,推动电、热、冷、气多能协同和梯级利用,输出综合能源服务套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用能解决方案。推广零能耗智慧建筑在商业、住宅领域的应用,因地制宜实施建筑节能改造。

推动能源服务一流化,着力树立国家级新区电力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滨海供电公司持续深化“阳光业扩”品牌建设,打造了“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助力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十四五”期间,滨海供电公司将以服务滨海新区“五大战略、四大工程”为己任,实施服务美丽滨城建设10项举措,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强化政企协同。变单边思维为换位思考,构建政企招商信息交互平台,升级“电等项目”超前融入服务机制,打造招商引资金字招牌,全力服务滨海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发展战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好用电报装“减法”和供电服务“加法”,实施临时用电租赁套餐等一揽子举措,不断增强客户获得感。实施“零计划停电三年行动”,打造零停电典型示范区,为市场主体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以优质服务赢得百姓认可。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精准感知用能习惯、超前探知潜在需求,提供“先于所需、高于所期”的服务体验。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变革业务模式,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智慧营业厅,实现需求引领向服务引导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