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一年成效显著!国网安徽电力实施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

日期:2021-03-3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晶东

国际电力网

2021
03/3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安徽电力 国家电网 电网改造

20世纪90年代末,安徽形成安庆市岳西县、太湖县、潜山市,黄山市祁门县、休宁县,六安市霍山县6个水电供区,小水电810处,供电人口50多万人。近年来,水电供区电网标准与国家电网供区差距较大,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用电。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聚焦水电供区群众用电难问题,以打硬仗的决心、打歼灭战的方式,全力推进原水电供区电网建设改造。2020年1月3日,该公司全面接收水电供区电网,自接收以来,安徽电力2020年全年在原水电供区项目投资达12.01亿元、涉及820项。一年来,原水电供区群众切实感受到新电网带来的变化。电为山区群众送来了温暖,也绘就了乡村振兴的出彩新画卷。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岳西县被称为“中国蚕桑之乡”,当地种桑养蚕后,桑枝成了废弃物,百姓就利用废弃的桑枝条培育出了“桑枝木耳”。思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到了商机,在岳西县五河镇百步村建设培植“桑枝木耳”标准化工厂。

“培植需要粉碎桑树枝,再筛选、搅拌、装袋,制作成袋状的营养基,然后进行高温除菌,这些流程都离不了电。”岳西县思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崔用常介绍,百步村位于水电供区,此前存在供电能力不足、设备重过载、末端电压偏低等问题,工厂里的机器时常出状况。

2020年,安徽电力指导岳西县供电公司在五河镇等原水电供区投资2.87亿元,建改10千伏线路281.51千米、低压线路746.2千米,到户改造2.41万户。

村里线路改造好了,工厂迫不及待地满负荷生产。“2020年,我们第一次用电超过10万千瓦时。”崔用常算起账,通过“桑枝木耳”产业,2020年工厂周边农户和村集体合计增收150多万元,100多户参与“桑枝木耳”产业的贫困户也实现了脱贫。

“我们的村镇在大别山腹地。这些年山区道路有了改观,最大的问题就是用电难。一些特色产业想精细化运作就遇到了瓶颈。”五河镇负责人表示,电网改造后,干部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倍增。

供区茶香飘四方

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村(原水电供区)村民江雪霞家中世代以做红茶为生。2014年,江雪霞开起了红茶厂。在祁门红茶的制作工艺中,电力的稳定对茶叶品质至关重要。“这些年,突然停电或者电力不稳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额外损失。”江雪霞坦言,这样的状况让她苦恼了不知多少次。

2020年,祁门县供电公司接收原水电供区后,立即实施“网格化”服务,跟踪农村企业用电需求。该公司2020年投入资金1.57亿元,重点推进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和大面积停电隐患治理。

有了电护航,江雪霞的红茶厂收获满满。2020年,该厂主营业务收入1500多万元,直接带动周边村100多人就业,辐射影响3000多人。

有山有水定有好茶。不仅是祁门红茶,在安徽原水电供区,岳西翠兰、霍山黄芽、黄山毛峰……个个都是茶中精品。2020年,安徽电力针对6个原水电供区,梳理出十大制茶保障重点工程,优先保障物资供应、优先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相关工程在制茶高峰到来前全部投入运行。

山中农家乐成了“快乐驿站”

冬季的大别山最高峰白马尖,银装素裹的山林、形状各异的冰瀑,一派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来到这里的人都宛如进入了美不胜收的童话世界。

“徒步去白马尖观雪景是‘驴友’推崇的大别山经典旅游路线,我们也特别希望把家乡美景分享给大家,我们‘心愿’农家乐在衣食住行上全力做好保障。”1月5日,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原水电供区)村民、“心愿”农家乐老板蔡胜明说。

此前,蔡胜明可不敢这样保证,“冬天山里温度低,那时候客房多开一个空调就跳闸,哪能留住人!”2002年,蔡胜明办了“心愿”农家乐,这里集户外徒步旅游、餐饮住宿于一体。

在“心愿”农家乐几十米外,一台崭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矗立路边,像卫士一样守护着村里的用电。这是霍山县供电公司接手水电供区后,新建的国网标准化配电台区。

和蔡胜明一样,在安徽其他水电供区,许多开农家乐的村民也都盘算着新年新计划。有了电,大家守着门前的绿水青山憧憬未来,撸起袖子,加足“动力”向着小康生活大踏步迈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