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中国智能电网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

日期:2021-03-30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3/30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全社会用电量 可再生能源

我国电网规模的不断提升以及电力远距离输送、电压种类持续增长,为我国电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电网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网朝着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设备、控制方法、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从而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等目标。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十四五”期间智能电网概念股行业发展环境预测及投资策略分析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智能电网市场规模超过860亿元,有力地提升了国内用户的用电质量,并带动检测仪表、继电器、电源开关、自动控制系统机器设备、电子计算机、数据信号机器设备、变频电缆等关联行业的技术升级和市场规模的扩大。

2005年以来,我国电网需求量持续上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加,年均增长超过9%。随着国内用电需求的增长,电力装机容量迅速扩张。2020年,我国发电总装机量已经达到22亿千瓦。由于,我国电网规模的不断提升以及电力远距离输送、电压种类持续增长,为我国电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电网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网朝着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智能电网具有电力流、信息流和业务流高度融合优势,能够抵御各类外部干扰和攻击,能够适应大规模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电网的稳定性得到持续提升。智能电网融合了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可以及时发现、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故障;在故障发生时,智能电网可以快速隔离故障,启动应急解决方案,避免大面积停电的发生。

智能电网可以提高电力设备使用效率,降低电能损耗,使电网运行更加经济和高效;另外,智能电网融入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双向互动的服务模式,用户可以实时了解供电质量、电价状况等,电力企业可以获取用户的详细用电信息,用户与电力企业的信息交流增加,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欧盟也比较重视智能电网建设,在《智能电网:从创新到部署》报告中分别从技术、用户、监管、市场等方面呈现了欧盟对欧洲智能电网的规划布局;先后出台《欧洲电网倡议》、《能源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等相关性政策对智能电网系统层次等进行创新,同时在资金审核、解决融资方面提供支持。

中国智能电网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对电力检测设备、输送设备和控制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这些行业技术持续进步,产业升级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新思界研究分析师认为,智能电网是我国电网建设的重要方向,随着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电网中广泛应用,智能电网建设将进一步加速,上游的检测仪表、继电器、自动控制系统机器设备等关联行业投资机会较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