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日期:2021-03-30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3/30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能源数字化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庄严承诺。2021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3月26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工信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国网科技部、国网江苏电力、南京市工信委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共襄“推动能源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的盛举。本次论坛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主持。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城市是能源消耗的主体,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的城市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是提高城市用能效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社会整体能效提升的重要手段。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强表示,中国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是面临排放总量大、减排时间紧、制约因素多等艰巨挑战,目标实现需统筹考虑能源安全、经济增长、社会民生、成本投入等诸多因素,对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城市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深化能源转型的一支中坚力量,主动践行“双碳”理念,打造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强力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云网边端芯智链”的能源产业体系,以低碳/零碳智慧楼宇、智慧园区和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指引,打造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聚焦智慧能源、绿色物流、碳(绿证)交易等领域,涵盖思极能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城市智慧能源管理系统(CIEMS)、绿色物流智慧运营平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系统等系列产品和服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在智慧能源领域,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打造了思极能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城市能源管控大脑”和“智慧能源服务资源中枢”,面向政府、能源运营商、能源消费者、能源产品与服务商等能源市场客户,提供能源监控、分析、管理、交易、服务、应用等功能。目前已支撑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上海、河北、湖北、天津等网省公司智慧能源平台建设与运营,实现了政府监管手段多样、能源企业提质转型、客户用能节约灵活、能源市场开放共赢,创建新时代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圈。

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创新打造了城市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融合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的理念,首次在雄安第一座标志性建筑市民服务中心中应用,实现了园区内综合能源的监测、分析、控制,成功打造“绿建三星”标准能源示范样板。目前已成功运行超过800天,提升能效约10%,并成功推广至盈家公寓家庭级、高质量建设试验区社区级、雄县三中校园级实践应用,给城市能源“赋能”,让能源更智慧。

在绿色物流领域,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打造了绿色物流智慧运营平台,依托新能源+新技术,通过线上平台+线下服务场站的新业务模式,深度链接“电、车、货、储”产业生态,为城配物流提供了完善的能源服务体系。目前平台在成都、郑州、深圳等地接入场站100座,实现电能替代约4500万度,累积服务250万车次,日均充电量超过20万度,推动了绿色、智能、现代物流服务升级。

在碳(绿证)交易领域,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搭建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系统,拓展了碳交易及绿证交易服务,解决了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分布式交易、多利益主体间缺乏信任等问题,保证了交易过程的可信可控,为能源交易主体提供了全新的可行方案。目前已达成凭证交易245.5万个,相当于24.55亿千瓦时电量,减排二氧化碳排放275万吨,有效支撑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信息深度融合和数字化转型,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绿色节能发展。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信息通信优势,发布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将引领智慧能源产业升级,在碳中和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表示。

持续创新,城市综合能源智慧物联管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集团在继续深入探索实践的同时,持续致力科技创新驱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城市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卡脖子”技术及解决方案,联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产学研用创新主体,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综合能源智慧物联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协同攻关智慧能源管控体系架构、边缘智能基础设施、可信组网与协同平台、价值挖掘与增值服务等关键技术,研发新一代城市综合能源智慧管控与应用平台,推动成果在南京江北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开展应用示范,打造国际先进的智慧城市物联网应用样板,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服务智慧能源产业发展。

26日,经过国家工信部、国网科技部专家的悉心指导、推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综合能源智慧物联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大咖赋能,高峰论坛推动双碳目标下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探讨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技术和实现路径,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院士、专家和各方代表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共话城市综合能源智慧建设、共享技术产业发展智慧经验。

中国工程院樊邦奎院士围绕构建数字经济新业态,详细介绍了无人机产业的基础、挑战和发展方向,剖析了低空智联网的概念、关键技术和构建途径,提出实现碳减排、碳中和要靠全行业共同努力,要将绿色低碳理念践行于生产生活中,开展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上海交通大学王承民教授深入分析了“双碳”背景下未来配电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面临着节能减排、网络攻击和自然灾害的挑战,分享了以高融合物理信息系统为核心的未来配电网形态,为新型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天津大学穆云飞教授详细介绍了用户侧综合能源管控的特征和需求,剖析了综合能源规划的相关要素,提出了综合考虑设备工况、不确定性应对以及多主体博弈的用户侧综合能源规划方法,为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提供了理论指导。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极具挑战的系统工程,涵盖能源、经济、社会、气候、环境等众多领域,涉及政府、企业、公众等多个层面,集团将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契机,依托城市综合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与领域内产学研用创新主体的合作,协同创新、聚力攻坚,共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