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全球煤电发电量在2020年同比下降4% 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日期:2021-03-29    来源:中外对话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9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市场 煤电机组 煤电发电量

近日,国际能源与气候智库Ember发布《2021全球电力评论》显示,2020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15%,在全球电源结构中的占比接近十分之一 (9.4%),为2015年(4.6%)的两倍;全球煤电发电量在2020年同比下降4%,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报告认为,2020年几乎所有的G20国家都实现了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增长和煤电的下降,这是全球煤电发电量实现历史性降幅的重要因素。这一趋势在过去五年也有所显现,2015年到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占电力市场份额之和增加了4.8%,煤电份额下降了3.9%。

中国是去年唯一燃煤发电量出现增长的G20国家,同比增长1.7%,主要原因是电力需求的增长远超新增清洁能源电力的供应能力。2020年中国电力需求增长了4%,在新增的电力需求中,有三分之一是通过新增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来满足的,另外三分之一由水能、核能和生物能来满足,剩下的部分由煤电来满足。

同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年总发电量的比例为9.5%,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约占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30%。 尽管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在发电能源构成中占比稳步上升、正在不断替代煤电,但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推高了总体用电量,使得清洁能源进一步替代煤电充满挑战。过去5年,中国电力需求年平均增长率为7%。尽管同期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224%,煤电发电量也增长了19%。

同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年总发电量的比例为9.5%,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约占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30%。 尽管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在发电能源构成中占比稳步上升、正在不断替代煤电,但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推高了总体用电量,使得清洁能源进一步替代煤电充满挑战。过去5年,中国电力需求年平均增长率为7%。尽管同期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224%,煤电发电量也增长了19%。

全球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进展缓慢,并不足以帮助有效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IEA在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提出,全球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煤电发电量必须减少约80%——这意味着全球每年煤电同比降幅为14%左右。减少的煤电需要由清洁能源来替代。与其他G20国家相比,中国的电源结构向低碳电力调整转型的速度仍相对较慢。

《2021全球电力评论》汇总了各国2000-2019年间的发电数据和68个主要国家的数据,并对G20国家的电力行业转型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主要评论: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 施训鹏

“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足以满足额外的电力需求,对于电力需求增长较高的国家来说,例如中国,这的确是不小的挑战。他们需要推出更加激进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和能效政策。在不进一步建设新的燃煤发电厂的基础上,他们还可以在淘汰现有煤电产能前,通过更好的利用这些产能,来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例如,在经过适当技术改进后,一部分现有燃煤电厂可向电网提供快速响应能力,这不仅可以提高电网的可靠性,还有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Ember高级电力政策分析师杨木易

“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中国在限制煤电增长方面仍步履维艰。急速增长的电力需求迫使煤电和排放量也在不断上升。更可持续的电力需求增长可使中国能够更成功地淘汰大型燃煤发电设备,特别是低效的亚临界设备,也会为中国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创造有利条件。”

“向低碳电力系统转型是中国争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必要组成部分。让中国电力需求增长更具可持续性也是促进这一转型的重要途径。为此,中国应提高用电效率,进一步促进“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并不断深化电价改革。”

报告中的关键发现:

疫情暂缓电力需求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电力需求近10年来不断增长的势头被首次打破,相比于2019年略微下降-0.1%。但2020年底全球电力需求增长已经有复苏迹象:2020年12月的全球各主要国家电力需求已经超过了2019年12月的水平(印度+5%、欧盟+2%、日本+3%、韩国+2%、土耳其+3%、美国+2%)。

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稳步增长,大约占2020年全球发电总量的十分之一。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达15% (+314 TWh),在全球电源结构中的占比接近十分之一 (9.4%),为2015年(4.6%)的两倍。很多G20国家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占比都在十分之一左右:印度(9%)、中国(9.5%)、日本(10%)、巴西(11%)、美国(12%)和土耳其(12%)。欧洲处于领跑地位,其中德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占比达到33%,英国为29%。然而,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占比则仍然几乎为零。

风能和太阳能2020年的强劲增长使得煤电降幅再创新高。2020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了4% (-346TWh)。全球煤电的下降量与风能和太阳能的增长量(314 TWh)相近,超过了英国的全国发电量。对比之下,全球其他电力结构的变化不大:全球电力需求下降了23 TWh,油气发电仅下降了12 TWh。水电增加了94 TWh,核电减少104 TWh。此外,几乎全部G20国家的煤电都实现了大幅下降,其中美国(-20%)、欧盟(-20%)和印度(-5%)的降幅最大。

中国是唯一煤电发电量2020年显著增长的G20国家。2020年,中国的煤电发电量增长了2%。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电力需求的增长超过了新增的清洁电力。中国2020年的电力需求比2015年增长33%,超过了印度2020年的全国电力需求。在这5年中,增长的非化石能源发电仅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中的54%,这意味着化石能源发电也必须保持增长态势,来满足剩下46%增长的电力需求。这导致中国在过去5年中的煤电发电量增长了19%。在全球燃煤电力中,中国占比从2015年的44%,增长到2020年的53%。

全球电力行业2020年的排放量高于2015年签署巴黎气候协议时的水平。自2015年以来,电力需求增长11% (+2536 TWh),而新增清洁发电量(+2107 TWh)未能跟上其步伐。这导致化石燃料总发电量出现了增长:燃气发电量增长11% (+562 TWh),而燃煤发电量仅下降0.8% (-71 TWh)。结果就是,电力行业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15年大约增长了2%。中国新增电力需求中由非化石燃料发电满足的比例仅为54%,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是57%和37%。与此同时,欧洲,特别是美国的煤电实现了大幅下降,这不仅归功于清洁电力的增长,还归功于燃气发电的增长。全球燃气发电自2015年以来增长了10%,美国贡献了其中的一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