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32家增量配网企业联名倡议率先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1-03-29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9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增量配电网 电力体制改革 增量配电项目

3月27日,第二届全国“配电圆桌”研讨会在江西南昌顺利举办。以“发展配电网·践行碳中和”为主题,本届研讨会聚焦政策、趋势、市场等多维度话题,深度探讨增量配电网的发展路径和服务模式。研讨会现场,32家增量配电项目业主、相关单位联名发布《关于在增量配电网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倡议书》。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专委会秘书长侯守礼、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曦等专家学者,与江西和惠配售电有限公司、辽宁绿源配售电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增量配电业主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展曙光主持。

张粒子表示,提高效率、降低用电成本,促进配电领域技术创新是增量配电网改革的初心。在电力市场机制下,配售服务一体化+购售电策略;双碳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和综合能源系统,将是增量配电网大展拳脚的“新蓝海”。

冯永晟认为,增量配电改革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要求为导向,明晰以体制改革为着力点的推进思路。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配电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增量配网运营效率,并持久地为电力用户、为实体经济企业提供电改“红利”,构建适应竞争性电力市场的增量配电体制乃至输配电体制。未来,依托于增量配电项目的增值空间,在于园区的源网何储一体化、多能互补。

侯守礼指出,电改“9号文”以来,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框架初步建立,一些改革措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增量配电网作为电改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电改中各方面矛盾的集中点之一。经过几批试点先行,需对试点的经验、教训进行系统的总结评估,针对问题统筹解决。

研讨会同期发布《关于在增量配电网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倡议书》。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也对能源结构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倡议书表示,配电网是“源网荷储一体化”落地发展和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的最佳“试验田”,也是构建新一代新能源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主要载体。为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决定在增量配电网率先垂范“碳中和”。

江西和惠配售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杞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我谨代表32家增量配电业主在此表示,为助力双碳目标早日达成,增量配电网企业一致决定:一、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二、着力降低用户侧综合用能成本;三、全面提升用电侧服务水平;四、承担保底保供责任,力保配电区域的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