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打造国内一流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 新风光即将开启申购

日期:2021-03-2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7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子设备 新风光 新能源产业

近日,科创板将迎来第7家“新能源产业”、第2家“智能电网产业”上市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风光”)。据悉,新风光主营业务包括大功率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涵盖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各类高中低压变频器、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特种电源等。

公司拟将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变频器和SVG研发升级及扩产项目、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储能PCS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上市后,公司将依托资本市场力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成为节能控制和电能质量治理行业的龙头企业。

“国资+上市公司”背景加持

新风光颇受青睐

新风光将成为山东省属企业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兖矿东华直接持有公司51%的股权,系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持有兖矿东华100%的股权,系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兖矿集团9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可以说,山东省国资委的加持一方面为公司资信做了背书,另一方面,考虑到山东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沿黄经济区的叠加地带,经济总量长期位于全国前三位,公司作为目前山东省属企业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未来有望得到山东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除国资背景外,新风光还获得上市公司参股。其中,鲁信创投(600783)(600783.SH)旗下的山东高新持有公司1028.6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8%,据了解,鲁信创投是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省内最大、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创投机构,主要投资范围包括新能源、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鲁信创投IPO过会9个项目,数量达到历史新高。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利欧股份(002131)(002131.SZ)通过福建平潭利恒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18.62万股股份,占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4.94%。

下游领域需求高增利好SVG产品

公司主业稳健向好未来可期

受益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在国内能源中的占比有望不断提高。据财信证券预测,“十四五”规划期间,光伏和风电的年均装机容量预测值分别为52.58GW和24.58GW,累计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62.91GW和122.92GW,并给予电力行业“领先大市”投资评级。

以无功补偿行业为例,伴随光伏、风电等下游应用领域的高增长,SVG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望迎来爆发期。据智研咨询报告显示,随着高压SVG技术不断成熟及产品成本下降,SVG在无功补偿市场的份额将会不断增加,预计至2026年我国高压SVG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49亿元。

依托于此,新风光作为专业从事大功率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望显著受益。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产品涵盖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各类高中低压变频器、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特种电源等,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冶金、电力、矿业、化工领域。

目前公司高压SVG产品已推出第四代机型,高压变频器产品已推出第七代机型,新机型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通过选择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器件以及器件整合、整机扩容等方式,提升了产品集成度和功率密度,相同产品规格下,降低了产品的电器件和结构件成本单耗。

较强的产品性能为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提供了保障。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营收分别为4.31亿元、5.32亿元、6.31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0.9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0.89亿元、1.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3%。分产品条线来看,报告期内,公司高压SVG、高压变频器及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合计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89.44%、91.94%、91.06%,为其主要的创收来源。

深耕研发客户优质

奠定可持续发展根基

SVG以及变频器领域多年的研发创新为公司奠定了较强的技术护城河。

研发投入方面,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相应的研发费用依次为0.16亿元、0.21亿元、0.28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1.66%,占当期营业收入也呈现出连续上升的趋势。

技术储备及专利方面,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电能质量治理技术(SVG)、智能电机驱动及多机联动控制技术(变频器)、轨道交通并网逆变及储能技术(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同时,公司所有产品均系自主研发,共计拥有授权专利13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项,相关产品先后获得了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参与了3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

多年来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也使得公司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目前公司下游客户涵盖了央企集团、省级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等,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电能质量领域和能源效率领域的强势品牌和优秀供应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