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国海油首个智慧电厂试点项目在珠启动

日期:2021-03-25    来源:珠海特区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5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智慧电厂 珠海电力

3月20日,中国海油首个智慧电厂试点项目在中国海油珠海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电力)启动。珠海电力作为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唯一试点电厂,将围绕智慧电厂顶层设计、电力板块综合运营中心平台建设、指导其他智慧电厂建设等目标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中国海油首个智慧电厂试点项目主要以气电集团公司生产云为基础平台,利用电厂DCS工控系统、SIS实时监控系统、各类传感器进行生产系统自动控制和数据采集,统一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管理,开展智慧电厂机群统一监管、性能分析与优化、设备可靠性维护、安全生产管理四大应用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公司生产方式和业务模式的转变,实现“少人无人操作、集中协同运营、科学快速决策”的目标。

与普通电厂相比,智慧电厂亮点多多: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实现全厂范围各控制系统、控制设备等互联互通;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电厂的三维虚拟可视化;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优化控制、智能決策支持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最终实现电厂全生命周期内的企业资产最优分配、生产质量最优控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优实现。

此外,由珠海电力“黄海波创新工作室”牵头组织开展的《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安防与智慧运行的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目前已完成国内有关智慧电厂建设项目实地调研、详细方案的编制工作及相关招标采办工作,进入需求调研阶段,预计明年3月投入使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