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挖掘调峰空间超过1400万千瓦!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自启动以来运行良好

日期:2021-03-24    来源:东北能监办  作者:张策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4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电力体制改革 清洁能源消纳

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自启动以来运行良好,成效显著,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减少碳排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2月底,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挖掘调峰空间超过1400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多发1017亿千瓦时电量,减排二氧化碳超8000万吨,电力行业实现整体经济效益约500亿元。

在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启动前,东北区域电力系统面临着调峰困难,风火矛盾、电热矛盾突出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东北能源监管局制定了《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并于2016年10月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成为第一个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

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于2017年1月1日零点正式启动。经2019、2020年两次修订升级,规则不断完善,市场成效愈发明显。市场运行以来,极大的解决了东北电力系统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一是解决了调峰原因导致的电网安全和供热安全问题,东北春节期间最多有26家电厂单机供电供热,民生风险极大,市场启动后全部消除。二是解决了新能源发电问题,新能源受益电量逐年增加,至2021年2月底,累计多发新能源电量达到1017亿千瓦时,2020年疫情情况下全网风电利用率逆势上扬达到98.38%,创造了历史新高。三是解决了发电行业经济效益问题,火电价格低而变动成本高,新能源价格高而运行成本低,火电企业给新能源让路发电,是一个经济效益蛋糕变大的过程,1017亿电量转换,带来的是近500亿元的经济效益。四是为蓝天白云做出贡献,新能源代发火电1017亿电量,节约标煤超过3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8000万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为子孙后代保留住了绿水青山和化石能源。

未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直面挑战、紧抓机遇,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深入研究东北电力市场,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