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江北明珠”的智慧电站

日期:2021-03-23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发电 国家能源集团 智慧发电企业 三维电厂

随着工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发电已经成为全面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适应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能源革命的必然趋势。

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公司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到“智慧发电企业”建设中,在“江北明珠”上打造了一个“智慧企业”的样板工程。

今天就跟随小编的步伐

一起探索这座智慧电站的奥秘:

5G网络全覆盖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也许很难从外观上看出,泰州公司与其他传统火电厂有什么区别,但走进电厂,你就会发现,这里以5G网络为连接纽带,部署了13个5G宏站,室内分布96个基站,实现了整个电厂区域内5G网络的全覆盖。

在这里,5G取代了传统的光纤线路,不仅大大节约了设备的投入和维护成本,超低时延让定位数据实时回传技术,也提升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数字孪生建模

打造火电运营新模式

泰州公司采用的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全厂4台机组设备级建模,构建了“数字孪生电厂”。

——何为“孪生电厂”呢?它们一个为存在于现实中的实体电厂,负责实际生产,一个则存在于数字和虚拟世界中,对实体电厂的运行状况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潜在的故障,从而做到及时修理,防患于未然。

“厘米”级定位

赋能安全管理新智慧

三维电厂的搭建除了可以方便数据的集成运用,还为安全管理的可视化提供便捷。

泰州公司采用先进而且成熟的软硬件UWB人员定位技术,通过在4台百万机组汽机、锅炉、输煤等处部署1000台人员定位精度0.3米的基站,实现厂区作业现场的监控概览、作业人员人数统计、历史轨迹追溯、区域管理、危险源告警等一系列安全管控,满足了电厂人员的定位功能需求。

智能集中管控

进入“无人值守”新阶段

除此之外,泰州电厂的斗轮机无人值守系统还可自动选择目标煤垛区域,自动计算斗轮机作业点并实现系统自动定位功能,应用编码器定位技术,结合格雷母线完成定位信号的采集与运算输出,精确定位大车位置、悬臂俯仰角度以及悬臂回转角度,实现斗轮机大车及斗轮位置的三维空间定位。

怎么样?

这么高科技的“智慧电厂”

是不是颠覆你的想象?

管理数字化是国家能源集团

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基石。

在传统能源产业结构调整

及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节点期

国家能源集团将主动拥抱

能源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时代趋势

建设智慧国家能源、

推动企业智慧转型、

全面推动集团公司数据化、

智能化发展战略落地

……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