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舒印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能源电力行业将承担主力军的作用

日期:2021-03-23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碳中和 新型电力系统

3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电力行业任务最重、责任最艰巨,也将承担主力军的作用。”

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2019年中国的碳排放总量是113亿吨,能源领域碳排放是98亿吨,占到了87%。其中电力行业的碳排放是42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37%。

对此,舒印彪表示,“再电计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实施再电计划就是要在能源生产侧实现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侧实现电能替代,以电为中心,电力系统为平台,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路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电是现代能源系统的中心,我们就是要在生存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可再生。在消费侧,工业、交通和建筑等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是大幅提升电气化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控碳、脱碳,在传统电气化基础上实现高度的电气化社会。”

舒印彪指出,我国正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传统电力系统将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变。过去一百多年来,电力系统已经形成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技术体系,在规划运行和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成熟的技术,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保障了可靠的电力供应。

而未来,我国将加快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变,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将发生变化:高碳电力系统变为深度低碳或零碳电力系统,以机械电磁系统为主变为以电力电子器件为主,确定性、可控性连续电源变为不确定性、随机性、波动性电源,高转动惯量系统变为弱惯量电力系统,“这都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很大的挑战。”,他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