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山东海阳核电加快推进核能综合利用 核能供热二期450万㎡项目有序推进

日期:2021-03-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2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碳中和 海阳核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到“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这标志着核能综合利用正成为新亮点,为我国核能产业开辟着新跑道、探索着新路径。

作为国家电投“核能三个拓展”“综合智慧能源”概念落地的典型案例,海阳核电的核能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目前,海阳核能供热二期450万㎡供热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换热器间钢结构立柱全部吊装完成,结构横梁已吊装完成30%,厂区循环水管道支架基础已进入结构施工阶段,换热器疏水管道已开始施工。

自2020年11月25日,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以来,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以实现今年供暖季建成投运的目标。届时,将实现海阳城区居民核能供热全覆盖,创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预计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减少当地80%废气排放,切实提高居民取暖体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核能供热作为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的第一步,早在两年前就已迈出。2019年11月,核能供热一期工程70万㎡项目建成投运,开创了国内先河,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在技术上取得了核能利用效率的提升,经济上具备了与燃煤供热持平的竞争力,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海阳核电还在开展远距离大规模核能供热研究工作,力争为胶东半岛清洁取暖做出更大贡献。

与此同时,海阳核电开展了全球首个水热同传工程实践,成为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突破。这一项目于2020年11月15日投运,同步将核电厂生产的海淡水和热能输送给用户,在提供直饮水的同时为用户供暖,首次实现了供热和供水的跨界组合。这比传统分传技术节省投资约50%,节省运维成本约20%,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用能成本,为同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方案。

依托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的成熟模式和海阳市打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的良好契机,海阳核电正在积极策划“风光核储一体化”项目,加大核能多场景综合利用的创新和开发力度,加强与不同产业合作,通过核电同海水淡化、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储电、储热多能互补,向市场用户提供电、热、水、氢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智慧核能综合利用,打造智慧小区、智慧城市,为“十四五”核电发展作出典型示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