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青海完成国内首个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

日期:2021-03-19    来源:综合能源管理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青海电力 储能 新能源发电

3月16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组织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完成国内首个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标志着我国在储能中长期交易方面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为推动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开拓了全新路径。

参与此次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的储能方是青海海西格尔木美满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发电企业是格尔木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双方合作期限为2021年2月15日至2021年12月30日。3月16日,在国网青海电力的组织调度下,双方于13时1分顺利完成储能电站首次充电,储存光伏电量914千瓦时,并于17时30分完成释放利用。至此,正式翻开了国内储能产业中长期交易的新篇章,国网青海电力也成为国内首家支撑运营储能电站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模式的单位。

前期,为促进青海新能源充分消纳及绿色能源规模化发展,国网青海电力在储能安全高效运行、市场化运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索,在国内率先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并积极构建储能企业和新能源发电企业之间的市场化交易机制。2019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次将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市场,并研究提出了双边竞价和双边协商两种市场化交易模式,均获得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批准,并写入《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为储能企业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奠定基础。2019年4月,国内首笔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试点交易在青海达成﹔6月18日,青海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上线试运行,至2021年2月底,累计促成省内347座新能源电站以双边竞价交易的方式开展储能交易1959笔,累计充电电量4845万千瓦时、放电电量3865万千瓦时,增发新能源电量5031万千瓦时,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实现了多方共赢。

“公司积极发挥电网平台作用,不断丰富储能交易品种,做好市场服务。”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介绍说。此次开展的双边协商交易是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较以往开展的短期双边竞价交易,该模式交易期限为月度及更长时间,更有利于新能源发电企业和储能企业长期稳定合作,可进一步促进储能产业市场化配置和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管理运营好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依据市场规则组织开展好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为储能企业与新能源企业协同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