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从“十四五”规划到新型电力系统,还缺了点啥?

日期:2021-03-19    来源:能源大嘴  作者:大嘴君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9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碳达峰 碳中和 化石能源

这两天,有一个新词刷屏了大嘴君的朋友圈,那就是——新型电力系统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新提法上台,

新能源“C位已成业内共识

这个新型电力系统引发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给中国未来电力能源规划定了调——从国家层面,第一次明确了新能源在未来电力系统中的主体地位。

在新型电力系统提出3天后,3月18日,继国家电网后,南方电网也发布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到2025年,推动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达到1.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由2020年的56%提升至60%,发电量占比由2020年的53%提升至57%。到2030年,推动南方五省区新能源再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达到2.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5%,发电量占比提升至61%。

其实新型电力系统的提法并不是头一次。去年12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朱明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将面临消纳和接入两个问题并存,要解决消纳问题,首先要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也就是新一代电力系统,并将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评价考核,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

从构建“适应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提法上的更新不仅印证了中国加速能源结构转型的必要性和现实性,而且标志着煤电作为辅助性能源的定位已成共识。业内专家分析,全国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总量的88%左右,而电力行业在能源行业中占42.5%左右。这意味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否实现,电力行业是关键领域和主攻方向。

此外,大嘴君发现除了新型电力体系,刚刚落幕的两会,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出台,都成为国内外各界审视中国气候雄心的重要节点。

电力脱媒化,

始终是绕不开的“房间里的大象”

刚刚通过的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根据每年实际情况设定经济增长预期性目标”。2021年的增长目标被设定在了“6%以上”,而没有为未来五年设定年均GDP增长目标。很多人认为从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设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赋予了中国政府更多的灵活性可以在气候方面施展拳脚。

然而,和五年GDP目标一样缺席的还有一个明确的气候目标——碳总量控制目标。尽管新公布的草案还是延续了之前规划的做法,提出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和18%的目标,并在“十四五”末期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目前的16%提升至20%左右。但是作为双碳目标提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草案并没有引入呼声很高的“十四五”碳总量控制目标。

英国媒体在对于中国“十四五”规划的报告中表示如果不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十四五”规划可能会在接下来5年引发新一轮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1]。

非营利组织中外对话认为:“十四五”气候目标反映出不明朗的碳排前景。同样由于缺乏GDP目标,外界也难以评估“十四五”碳排目标的确切影响[2]。

外界对中国碳排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碳简报》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计算出2015~2020年间中国年度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情况。出于对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考量,2020年的年度浮动被分为两部分(下图)。统计发现,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2020年上半年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跌,然而下半年碳排反弹导致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增长了1.5%[3]。尽管1.5%的增幅延续了中国近年排放量增长放缓的趋势,但在下半年的碳排的激增值得引起重视。

无独有偶,彭博新闻社同样对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温和”的气候目标持怀疑态度。

欧洲议会工业、研究与能源委员会的成员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转发这篇文章时评论:煤炭太多,绿色太少;太多的承诺宣传,很少的实际行动。从气候政策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十四五”计划令人失望。

纽约时报也在近日发布文章提醒煤炭可能成为中国实现碳达峰过程中的掣肘。

文章认为由于“十四五”规划纲要没有给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制定绝对上限,就意味着为煤炭继续发展带来空间。文章作者Chris Buckley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变成实际政策,中国将会面临更多来自国际的关于控制碳排的呼声。

箭在弦上,问题的关键不仅是中国的碳排放量何时达峰,而是达到多高的峰值,以及达峰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大幅下降。

靴子何时落地?

“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目标亟待明确

在文章发布的前一天,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3月15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刊发署名文章中给出了一个答案,刘振亚认为中国需确保煤电2025年左右达峰,峰值11亿千瓦(MW),到2028年进一步降至10.8亿千瓦。然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已经接近11亿千瓦,约10.95亿千瓦。

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举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并发布了三份研究报告《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并给出了更明确的碳中和实现路径。报告指出,以化石能源总量控制为核心,中国能够在2028年左右实现全社会碳达峰,峰值控制在109亿吨左右,能源活动峰值为102亿吨左右。

无论是从国际形势还是行业内部来看,各界对于中国碳达峰有了更多、更具体的要求。大嘴君认为,对于中国加速低碳能源转型,最重要的还是中央政策层面对气候行动的背书。3月16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抓紧组织编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考虑制定更加积极的发展目标。

对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全新提法,更加需要关注的还是各专项规划、碳达峰规划等具体规划路径。大嘴君也会持续关注、分享相关的政策及行业的动向,期待中国实现碳达峰的步伐能迈得更大,也需要迈得更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