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8个方面26条措施!国网湖北电力多方位发力服务湖北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1-03-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祝科 倪俊豪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北电力 国家电网 电网建设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出台细化落实方案的8个方面26条措施,在助力新能源消纳、提高电能替代水平、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预计到2030年,湖北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3500万千瓦以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湖北电网正超前研究谋划新能源消纳工作,促进电力结构调整,最大限度以绿色方式保障电力充足供应。”3月17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祁利介绍,该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出台了细化落实方案的8个方面26条措施,在助力新能源消纳、提高电能替代水平、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等方面发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力新能源消纳 服务绿色发展

3月1日,黄冈供电公司员工对蕲春县赤东光伏发电站开展竣工验收,为项目并网做前期准备工作。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从240万千瓦提升至1200万千瓦,新能源发展迅猛。国网湖北电力累计投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8125千米、变电容量4098万千伏安,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保障了新能源及时并网和消纳。五年来,湖北电网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51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0.2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39亿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落实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保障清洁能源及时同步并网”的要求,国网湖北电力致力于继续加强电力技术创新,倡导节能减排,促进清洁能源利用高效化;开展湖北“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研究,促进新能源科学开发、有序并网和高效消纳;着力提升重要断面电网输送能力,加快推进500千伏汉水输变电工程、编钟500千伏扩建输变电工程,加强随州、黄冈、十堰、襄阳、孝感北部、荆门、恩施、宜昌等新能源资源禀赋较好地区的配套电网建设,促进新能源有序开发。

拓展电能替代深度 促进绿色用能

3月17日,宜昌市秭归港,“长江2号”游轮停靠在泊位上。这艘游轮已经在此停靠两天,一直靠港口岸电提供船用电源。岸电的推广,让港口再无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和刺鼻的柴油味,也让三峡游的品质进一步提升。

2018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与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三峡集团等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重点建设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示范工程,引领带动长江全流域岸电设施建设。

国网湖北电力创新推出19项岸电设施技术标准,获得12项专利,成立了全国内河首家专业化的岸电设施运营服务合资公司——长江三峡岸电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三峡坝区核心区域77千米内的12个岸电项目于2019年年底顺利建成并接入国家电网“岸电云平台”。

“长江2号”轮机长张永举算了一笔账——游轮每次要在秭归港停泊30多个小时,非夏季用电高峰时段船上用电一般在1200千瓦时左右,如果用柴油需花费约4000元,用岸电只需花1900元,节省了一半成本,也不需要人员守着柴油发电机,还减少了大量污染气体排放。

同时,国网湖北电力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建成城际快充网络的同时,助力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在农村“落户”。

“充电费比油钱省太多了,APP扫码就能充,既方便又便宜!”3月18日,在黄冈武穴市电子信息产业园,陶先生使用充电桩为自家新能源汽车充电,并对日益增多的充电站赞不绝口。2020年5月,武穴市人民政府、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黄冈供电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充换电站和充电桩建设。6座充电站在武穴市先后开工。

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在全国首创港口岸电建设,实现长江流域(湖北段)港口岸电全覆盖;全面提速充电网络布局,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基本实现全省各个县域充电设施全覆盖。“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完成替代电量260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由17.2%提升至20.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