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电网:2020年供电量增幅居珠三角第一

日期:2021-03-15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壳牌 供电量

近日,惠州供电局员工对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其生活生产用电无忧。 曾韵诗 摄

2020年,广东省惠州市供电量43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同比增长率位列珠三角第一,增长量20.54亿千瓦时,增长量位居广东省第二,占全省增长量的11%。

“电量的增长自然而然离不开惠州本地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不会坐等企业来找上门,而是制定了一个需要大家去跳去摸才能够得着的增供扩销方案。”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市场部主任卢山峰说。

据了解,去年年初,惠州供电局就发布增供扩销方案,去年年中,惠州供电局党委将增供扩销方案进一步上升为“委员项目”,“‘委员项目’顾名思义就是党委委员牵头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全年最难啃的硬骨头,然后去调配全局的资源来支持这项工作,这是一套组合拳,可以打破部门壁垒,劲儿往一处使。”卢山峰说。

供需“双赢” 以优质服务换来售电增量新空间

初春时节,沿着大亚湾石化大道驱车进入石化区门楼,一股蓬勃的建设气息扑面而来——一个个大型储罐林立,一件件大型设备吊装完成,这座世界级石油炼化基地映入眼帘。

去年4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动工、去年5月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今年1月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一个个行业巨头逆势聚集惠州,作出重要产业布局,大亚湾石化区形成了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格局,造就了令粤港澳大湾区瞩目的“惠州现象”。

放眼大亚湾区,不仅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一批依托这些世界500强企业的中下游产业链的优质精细化工企业也纷纷进驻,一座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雏形初现。

事实上,中国海油、壳牌与惠州的三方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早在落户大亚湾之初,对用电有着高要求的中海壳牌曾一度“信不过”当地供电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其项目的重要设备供电均是自发电。

石化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一次短暂的停电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有可能引发严重的次生安全事故,因而客户对供电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

面对这样的“信不过”,20年来,惠州供电局通过不断升级的电网架构和优质精益的供电服务,不仅赢得了“巨头”信任,在持续满足用电增量需求之余,企业以气定电,自发电量下降到最低,从落户时占比90%变成如今不到40%,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惠州大亚湾供电局对市局的委员项目进行二次策划制定了县区级局党委“委员项目”增供扩销专项工作方案,从加快电网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缩短业扩时限、推广电能替代等关键任务着手,建立赏罚分明的激励保障机制,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增供扩销工作举措落地。

以优质的服务换来售电增量的新空间,无疑,大亚湾供电人走出了一条供需“双赢”路:企业缩短了生产用电时间,争取到了更大的效益;供电企业则“解放了用户”,拓展了用电增量,让用户感受到的是服务品质与效率的提升。

“我们围绕大亚湾千亿级产业园区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满足重点项目的用电需求。”大亚湾供电局副总经理袁雄毅说:“促成中海油、中海壳牌等大用户减少自发电,去年大用户增用网电2.16亿千瓦时。”

“一对一”服务 前中后台高效联动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和产业集聚区,惠州拥有手机领域的几个“最”:全国单体产能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手机方案设计商、全球最大的手机屏幕生产基地等。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恩光学”)则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屏幕生产基地背后的“扛旗者”。

伯恩光学共设淡水、秋长、永湖、三和4个工业园区,有的主要生产苹果、三星手机的屏幕玻璃,有的主要生产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屏幕、后盖玻璃。

走进宽敞开阔的伯恩光学园区,一幢幢黄白相间的崭新厂房、排列在道路两边的细叶榕让人赏心悦目。坐落在惠州惠阳的伯恩光学,自落户以来刷新了一项又一项“超级”纪录,其中就包括了用电量增长超快。

高速的增长就需要用电的保障,只有用电保障了,企业的产能才上得去。“就像煮饭一样,就算有米有柴,如果没有火,那么也没办法煮饭。为了支持伯恩光学的发展,惠州供电局可以说是随叫随到。”伯恩光学能源部经理杨敏杰说。

伯恩光学的生产经营都围绕着订单转,厂家依托订单来进行生产经营,所以在用电的需求上也会跟着订单走,不定时、不间断都会有用电需求,如果按照正常的用电报装流程,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企业的需求。

惠州惠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的投资建设原本是提前做好计划和预算,按照计划来进行,但是针对这种独特类型,供电局会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千方百计去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

在增供扩销方面,惠州惠阳供电局通过“党建+攻坚”凝心聚力,成立16支党员突击队,通过委员带头、支委挂点等,带动全员利用工余时间主动加入百日攻坚,全局一心,全力冲刺到年末最后一天,最终全年供电量完成95.4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57亿千瓦时,增长5.03%,增量占全市22%。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对伯恩光学、胜宏科技等大客户影响巨大,其中伯恩光学去年一季度用电量同比下降11.5%,从去年4月开始,惠阳供电局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安排专人“一对一”贴心解决伯恩光学、胜宏科技等大客户用电难题,在惠阳供电局的主动靠前服务下,去年6月—12月伯恩光学月均同比增长率17.86%。

“惠州供电局对我们生产经营状况的了解让我们惊讶,甚至我们还没有提需求,他们就主动上门服务了。”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设备工程处课长崔振杰说。

“电磁厨房”是惠州惠阳供电局增供扩销的另一个突破口,而且“电磁厨房”还能实现节能减排,和传统厨具相比,电磁炉灶节能且年碳排放量降低45%以上,环境效益显著。

惠州惠阳供电局积极推动企业电能替代“电磁厨房”改造深入开展。伯恩光学2020年8月—12月“电锅炉”及“电磁厨房”替代电量总计903万千瓦时,总计产生电费550万元,对比使用燃气电炉及燃气厨房可降低成本超10%。胜宏“电磁厨房”2020年8月—12月替代电量近10万千瓦时,电费6万元,比使用燃气厨房产生的燃气费用降低成本9%。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