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深圳供电局:一张蓝图系统推进配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3-15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5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深圳电网 智能配电网规划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20千伏及以下配网生产管理与技术支撑体系提升方案重点推进措施(2021年版)》,就优化配网运行管理界面及管理模式等重点领域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要求持续推进配网管理专业化、集约化,优化数字配电管理模式。

深圳供电局自去年6月以来,坚持将配网建设管理作为全局工作来思考谋划,制定并实施《深圳供电局提升配网管理及投资效益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一张表统筹推进配网管理提升、一张图指导智能配电网规划建设”工作思路,实现一张蓝图系统推进配网高质量发展。2020年,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4.6分钟,率先在国内主要城市中进入半小时圈,较2016年下降86.3%。

“一张表”精简整合70%的任务

配网管理涵盖规划、建设、运行、服务等方面,事关多个部门。“以往每个部门各出一个配网管理的方案,全局管理系统性不强,对基层而言则是令出多头,往往同一任务需要不同的人针对不同方案填报进度,增加工作量。”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配网资产管理科经理康文韬说,为此,该局于去年6月印发了《方案》,以“一张表”整合配网各业务领域行动计划,强化资源配置。

《方案》以提升供电质量和资产价值创造能力为目标,针对管理体系、规划建设、装备水平、运行管理、智能运维、信息支撑、资源保障7个方面,站在全局高度系统谋划,形成33项工作任务、136项子任务并汇集在一张表里。这136项子任务整合了配网全链条管理环节的提升措施,较此前该局职能部门累计下达的任务数精简、整合了70%以上。

《方案》出台后,降低了管理成本,也提升了工作效率,一批配网管理创新成果取得实效。在规划口,深圳供电局完成了南方电网公司规划领域首个“四类项目”——配网网格化规划辅助决策系统,深度融合网格化规划理念与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以网格为单元落实配网问题及需求统筹、异常自动预警、主配网规划协同、项目全过程追踪等工作;在服务口,该局深化“95598工单直接下发到网格驻点队伍”抢修模式,与重满载设备变频管控机制形成合力,2020年在深圳电网负荷创新高的情况下,重满载设备、客户报障数分别同比下降60%、80%。

“一张图”体系化建设智能配网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举措》,深圳供电局要在2025年实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0分钟、2035年小于5分钟的目标。

什么样的电网及运营水平能支撑如此高的可靠性目标呢?

为明确方向,该局搭建了供电可靠性评估模型,测算出基于供电可靠性目标的世界一流特征配电网指标体系及分阶段目标,研究提出网架发展、装备技术、运维提升等配网发展策略,以“站、线、变、支、户”配电网拓扑关系为基础,建立智能配电网规划建设总体架构,高标准规划“十四五”配电网,力争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配网。

“总体架构相当于建设智能配网和数字配网的作战‘一张图’,为全局明确实施策略和配置标准。”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专责李小飞说,以智能配电房为例,南方电网公司颁布《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智能配电)》后,深圳供电局结合实际细化智能配电房、智能网关等关键环节的典型配置标准和项目方式,化解了基层“怎么干、干多少”的困扰。

推进数字化与多业务领域深度融合

目前,该局按“一张图”稳步推进智能配网建设。其中,在低压开关柜标准化方面已形成具备通用互换和多场景灵活配置的一二次系统整体方案,即在低压开关柜设计制造阶段,与厂家明确各零部件统一的尺寸样式,满足全局设备运维的共性需求。“零部件如果坏了,我们按统一标准更换即可,运维效率更高。”深圳坪山供电局配网资产部专责林晨龙说。在“通用”的基础上,深圳供电局还因地制宜为不同区局的低压开关柜增配不同的智能化、数字化功能,满足了多元场景的巡检需要。

根据“一张图”,深圳供电局2020年全面推广线路“自愈”技术,累计投入1541条“自愈”馈线,其中盐田区率先实现“自愈”技术“全覆盖”,平均复电时间63秒;首次利用5G差动保护技术快速精准隔离故障点,隔离时间从秒级降低到毫秒级;结合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建设,启动了一批数字配电网全场景应用示范工程……

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按照《方案》推进数字化技术与规划、建设、运维、服务等业务领域深度融合,推动配网管理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提升,建立与配网发展定位、发展规模、速度相匹配的资源保障体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