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青海高海拔特高压输变电 相关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21-03-15    来源:国网青海电力  作者:芈峤 何炳勋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5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工程 青豫直流输变电工程 清洁能源

3月1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在近日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线上科技成果鉴定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定,国网青海电科院牵头完成的“高海拔特高压输变电试验检测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项目创新成果突出,同意通过成果鉴定,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2015年以来,随着±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特高压工程的建设与运行,高海拔地区天然的地理和自然环境给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主设备的设计研发、试验实践和安全运行带来的极大挑战一一被攻克。这其中,国网青海电科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同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和装备制造企业组成联合攻关小组,在国际国内率先开展了高海拔特高压输变电试验检测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的研究工作,经过5年产学研科技攻关,取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项目创新并自主研发的5套大型试验设备,解决了高海拔地区试验设备起晕场强低、试品负载容量大及温升控制难的关键技术;建成的国内净空最高的国网公司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试验大厅,代表着目前国内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大厅设计和建设的最高水平。此外,先后攻克高海拔地区低气压等环境因素对试验设备电气性能影响难题,全力保障在海拔2500米地区的全屏蔽高压试验大厅内试验设备、试验条件的可靠性。

项目专家介绍,在高海拔地区首次开展的±800千伏换流变压器的型式试验和±800千伏青豫直流输变电工程6台高端换流变压器的出厂试验,形成了系统的高海拔地区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出厂试验技术,有力支撑了±800千伏青豫直流输变电工程建设。也标志着我省已完全具备海拔2500米地区特高压换流变试验能力,开创了高海拔地区特高压换流变试验设备研制的示范和样板,填补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高原验证的空白,对今后国内外高海拔地区±800千伏、±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试验设备的研发及试验实践具有重要工程借鉴意义。

此外,该项目具备了高海拔地区特高压“双百万”外绝缘试验能力和工厂外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型式试验能力,完善了高海拔高电压领域的科研体系,为偏远地区创造了高海拔地区变电设备检修、试验条件,将有力提升特高压输电技术在高海拔地区的高质量落地,支撑西部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