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日期:2021-03-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雅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2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碳中和 电网企业 电力营商环境

“继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存,而且活跃”“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有更强的活力,社会有创造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1日下午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转,让市场主体显示真正的创造力。

这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电力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至关重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肯定了供电企业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更省心更放心 电力“获得感”全面提升

近年来,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我国加快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持续提升了中国发展的“硬”实力。

民革中央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提案》中建议,坚持评价标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增强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更是达到第12位,“已接近或位于全球最佳实践的前沿”。

“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和供电公司的好服务,享受到供电‘三零’‘三省’服务,整个接电过程不花一分钱。我真心为供电公司的服务点赞。”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电力工业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影响广泛的公用事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能够为市场主体添动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深有感触,“电力服务始终快人一步,想在我们前面。今年,我们筹备建设企业变电站,不用我们跑,供电公司直接来到我们企业,现场解答红线外供电条件、外线投资建设政策等,还协助我们编制初步工程造价,开展项目立项。”

办电环节更少了、时间更短了、成本更低了,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全面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胡桂花表示,供电公司主动为企业提供业扩报装、用电咨询、安全用电等“一条龙”服务,“还为我们提供资料免费邮寄、预约联合上门等服务,实现了9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17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太和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党支部书记徐淙祥则直接说:“现在的供电服务无可挑剔。”

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 发挥乘数效应

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提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考察到一个店铺3个月没有营业,因为政府减免税费,支持减免房租、水电费,让他们挺了过来。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我国陆续公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6万亿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电价一直是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从2018年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提到降低工商业电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传导给每一个电力客户。2016年以来政策叠加年降低社会用能成本3894亿元。

在电费优惠政策下,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去年节省电费成本70余万元。“这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供电公司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表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9项举措,持续助力我国营商环境优化。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这样评价:“国家电网公司响应号召降低办电成本,除了直接惠及用电客户,还会二次传递,产生乘数效应,为全社会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切实替客户着想 不断创新服务方式

“只要打开网上国网APP,就能一键交费和办理业务,还能提供报修、用电查询等线上服务,别提多方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在办电服务中已经不再新鲜。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网上国网APP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手段深入客户用电生活。

办电服务更便捷,用电体验也在持续优化。“供电公司在抢修、接电时大量开展带电作业,许多以往需要停电才能办的事,现在不停电就干了,我们几乎感知不到,真是替客户着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党支部书记尚金锁表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认为:“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带电作业就是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认为,在创新创造、智能应用、政策执行、业务公开等方面,电网企业走在基础行业和窗口行业前列。“电网企业出台了很多管用的实招,推出掌上办电、平台交费等业务,实现了从‘面对面’到‘线对线’的转换,折射出的是电网企业综合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他说。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众多企业在用电上有了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伟表示,该公司始终坚持循环经济、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他希望与供电公司合作,在企业能效监测分析、能源托管、节能改造、客户侧储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从“三零”“三省”到降电价,再到更多现代化、智能化的手段应用到客户办电、用电过程之中,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将为企业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红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