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苏电力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5万个

日期:2021-03-11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电力 充换电站 综合能源项目

“给我打一份红烧鸡块!现在食堂没有了呛人的煤烟味,我们的胃口都变好了!”3月1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如皋市白蒲镇的江苏曜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企业食堂内,职工许林林高兴地说。

过去,采用传统的燃煤锅炉。为了保障企业600多名员工的饮食,厨房内需要囤积大量的煤球,烧煤做饭排放出的粉尘和浓烟让不少前来就餐的员工避之不及。“原来做饭、炒菜都要提前生火,火烧旺了,墙壁就熏得黝黑,有时候厨师的眼睛都被熏得睁不开。”该企业电气负责人江涛说。

为了不影响该企业的正常生产,江苏如皋市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详细勘察了现场,测算“全电厨房”所需负荷,新增了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确保该企业厨房用电和生产用电互不影响。

江苏是资源小省、消费大省。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着眼江苏省实际情况,大力推动消费侧清洁低碳发展。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开始,打造“全电厨房”便是其中的一项有益尝试。2020年伊始,该公司部署餐饮电气化专项行动,当年年底便实现50%沿街商铺“瓶改电”,建成百个全电食堂、百个全电街区。“十三五”期间,这样的全电厨房,江苏全省已有1100余个。

在交通运输发达的江苏,国网江苏电力打造水陆空立体“绿色交通网”,助力全社会低碳出行。该公司推广岸电设施“江河湖海全覆盖”,江苏省13个民用机场所有廊桥机位靠港时都使用清洁电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乡村全覆盖,革新以电为核心的动力技术,推广全电动工业机车、货运船、重卡应用,实现源头上的“零污染”。

永联村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是以工业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样板村,也被誉为“华夏第一钢村”。为保障永钢集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江苏张家港市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县域能源互联网建设,聚焦永联村、永钢集团的用电和耗能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电能替代推进项目中遇到的难题,为永联村和永钢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坚强电力保障。

国网江苏电力搭建综合能效评价体系,打造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让全社会绿色低碳有章可循。该公司实施政府行政楼宇托管项目54个,市县覆盖率超过50%;为5800余家企业提供设备代运维服务;承建江苏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上线,接入能源消费量约占江苏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三分之二的1126家重点用能单位的主要能源数据,该监测系统将广泛挖掘综合能源潜力项目,降低江苏全省单位GDP能耗3%。

【数说】

“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苏电力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5万个,替代电量超872亿千瓦时。其中:

●在江河湖海港口建设各类岸电系统近5000套,替代岸电使用率超1.5亿千瓦时;

●建成各类充换电站1300余座,充电桩合计1.31万台;

●在江苏全省建设64个无燃煤示范区,推广电锅炉7000余台(套),减少燃煤消耗3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61万吨;

●建成粮食电烘干示范项目100个,累计推广电烘干设备3000余台;

●实施综合能源项目3985个;

●为江苏全省4500万电力客户安装智能电能表,推送用能报告近5万余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