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0年业绩增长384.5%的铁塔能源,是家怎样的公司?

日期:2021-03-10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谢东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铁塔 铁塔能源 储能技术 分布式能源

3月8日,中国铁塔发布了2020年财务报告。据年报显示,中国铁塔2020年营业收入人民币810.99亿元,同比增长6.1%;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利润为人民币64.28亿元,同比增长23.1%,净利润率为7.9%。

▲来源:中国铁塔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塔的“两翼”——跨行业和能源经营业务表现出色,全年营收39.39亿元,同比大增89.4%。特别是能源经营业务,营收从2019年1.93亿到2020年9.35亿,同比增长384.5%,实现规模突破。交出这张漂亮的成绩单的铁塔能源,引起了业界关注。

1、铁塔能源

当前,以锂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方兴未艾。依托202万的站址资源,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塔能源公司在2019年6月5日应运而生,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分布式能源运营商。

▲铁塔能源股权渗透图

铁塔能源在成立一年内,共设立了省市34个分公司,开展区域内的能源业务。2020年共发布招标项目190个。

▲来源公开信息

成立之初的铁塔能源,主营备电、发电、换电、售电四大业务板块及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等各类社会化能源服务。

然而在2020年,经过市场考量和实践,铁塔能源决定聚焦重点业务和产品,调整为两大业务板块:换电业务和备电业务。

换电业务:产品有飞哥换电。以标准锂电池为载体,面向物流及外卖骑手提供低速电动车动力电池的换电服务。截止2020年底,铁塔能源已部署2.4万换电网点,累计付费客户30.1万。

铁塔能源换电业务

快递小哥在使用飞哥换电

备电业务:面向银行、卫生、交通、石油石化四大市场群体提供发电、备电、监控、维护“四位一体”的电力保障综合解决方案。

铁塔能源备电业务

2、铁塔能源的供应商

铁塔能源开展了哪些业务,可从铁塔能源各省公司的公开采购体现。

2020年全年,铁塔能源公司在全国21省共发布采购项目190个,采购内容主要集中在电池、换电、充电桩及备电设备和服务。已公布的项目预算金额合计6.3亿元。

具体情况如图所示:

▲数据来源:U学商情

据统计共140家单位中标铁塔能源公司的项目。此外,铁塔能源部分省公司还公开招募换电业务合作伙伴。

▲来源:U学商情

3、结语

当前,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中国铁塔拥有的76.6万的5G站址,占现有站址的37.86%。5G基站的能耗问题,也让铁塔能源公司有可观的基站备电业务市场,再加上全国铺设的低速电动车动力电池换电服务,2020年业绩增长384.5%的铁塔能源,下一年会交出更漂亮的成绩单吗?

立足万亿级储能市场,背靠庞大的站址资源,业绩腾飞的铁塔能源或许也有可能通过混改,登陆资本市场?铁塔能源的未来,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