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历史回顾 | 75.8河南驻马店60多座水库集中溃坝事件

日期:2021-03-09    来源:闲看历史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9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漫滩水库 板桥水库 板桥水库大坝

1975年8月,在河南省驻马店等地区、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60多个水库相继发生垮坝溃决,近60亿立方米的洪水肆意横流。101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524万间,冲走耕畜30万头。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线被冲毁102公里,中断行车16天,影响运输46天,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图为溃坝后的板桥水库

溃坝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前水利部长钱正英作序的《中国历史大洪水》一书则披露说,超过2.6万人死难。也有报道称溃坝造成的直接死亡,加上后续因缺粮、感染、传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共计24万多人。图为溃坝后的石漫滩水库

1975 年8月8日凌晨零时40分,河南驻马店地区板桥水库因特大暴雨引发,9县1镇东西150公里、南北75公里范围内顿时一片汪洋。图为被冲毁的铁路线与列车。

板桥水库大坝,位于河南驻马店地区,灾害发生时,17个泄洪闸只有5个能开启。水库管理人员在没有得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不敢大量排水泄洪,而上游石漫滩水库的大量洪水急骤流入板桥水库。图为溃坝后的板桥水库决口处。

在溃坝6个小时前的8月7日19时30分,驻军向上级部门发出特急电称:“板桥水库水位急遽上升,情况十分危急,水面离坝顶只有1.3米,再下300毫米雨量水库就有溃坝危险!”图为溃坝后的板桥水库溢洪道。

8日零时20分,水库第二次向上级部门发出特特急电,请求用飞机炸掉副溢洪道。同第一封急电一样,这封电报同样没能传到上级部门领导手中。图为被洪水洗劫一空的驻马店沙河店镇。

20分钟后,洪水漫坝。水库管理局第三次向上级部门发出特特告急电,并“擅自”开启尚能移动的五扇闸门,此时水库已经开始决口。震惊世界的惨剧拉开了悲凉的序幕。图为被洪水冲毁的铁路。

图为解放军东海舰队救灾官兵为灾民送粮食。

图为汝南县灾民向高处转移。

图为医疗队向灾民宣读慰问电。

图为75·8溃坝中被洪水冲毁的京广铁路遂平段。

图为75·8溃坝中西平县被洪水淹没的村庄。

在板桥、石漫滩水库垮坝失事后的第5天——1975年8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为团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副团长的中央慰问团抵达驻马店灾区。

航拍的溃坝情景。

图为75·8溃坝中被冲毁的京广线遂平段铁路。

图为75·8溃坝中,漯河车站情形。

图为75·8溃坝中航拍的灾区情况。

图为75.8纪念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