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变压器下放鹅卵石的原因?

日期:2021-02-05    来源:电网设备选型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5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安全事故 油浸式变压器

油浸式变压器是以油作为变压器主要绝缘手段,依靠油作冷却介质(自冷、风冷、水冷)。而油浸式变压器油坑内放鹅卵石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防火、泄油。

油浸式变压器下这个部位我们通常称为卸油池或卸油,通往事故油坑或事故油池。发生事故时,如喷油或爆炸,变压器的油会经鹅卵石流入卸油坑内,然后流往事故油池,这时的变压器下的鹅卵石起到隔离作用,减小火势,利于灭火;另外高温变压器油经过鹅卵石的冷却后,可减小火势。

池内有的做隔栅,也有的不做隔栅。做隔栅的,鹅卵石就放置在隔栅上面;不做隔栅的,鹅卵石就放置在卸油坑内。放置鹅卵石,便于卸油是一个原因,此外,绝缘,便于检修,运行人员检查,工作也是一个原因。

防止变压器着火时油泄至地面时仍然燃烧,也不会堵塞泄油坑底部的排油孔。油就在变压器鹅卵石缝隙间流到下面去,表面避免油污,泄油时它还起冷却油温的作用,以防油燃烧。

另外,鹅卵石的大小,国家也有规定。国标50060-92第5.4.5条规定:贮油池内应铺设不小于250mm厚的卵石层,卵石直径为50-81mm.

还有减振和防止长杂草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