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为什么人触电后会被吸住?

日期:2021-02-22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2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事故 电力安全 电热灼伤

触电是人体触及带电体、带电体与人体之间电弧放电时,电流经过人体流入大地或是进入其他导体构成回路的现象。为什么人触电后会被吸住?

这是因为,人体与交流电接触会造成肌肉僵直性收缩,导致无法放开电源,这也就是所谓的人被吸牢。

触电后,如果有外人因为不懂有关电学知识空手去拉被触电的人,他也将被“吸”在一起。

触电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麻感、针刺感、压迫感、打击感、痉挛、疼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昏迷、心律不齐、心室颤动……再往后啥感觉?知道的人应该都不在了吧?

当然,这么说可能有点不够具体,还是来看看不同电流对人体的生理效应吧。

电流0 - 0.5mA:对这种小电流,人体一般是没什么感觉的。

电流0.5 - 5mA:触碰的部位会产生麻、刺、痛的感觉,但这时候可以本能反应地摆脱带电体。

电流5 - 30mA:会出现痉挛的症状,还会导致呼吸困难、血压升高,且难以自己摆脱带电体,通电时间超过1分钟就很危险了。

电流30 - 50mA:会有强烈的痉挛,心跳异常,可能会引发心室纤颤。

电流50 mA以上:保(good)重(luck)......

小于5mA的电流通过肌肉组织会引起肌肉收缩,这时想收手,大脑还是可以指挥手脚的。当电流进一步增大时,中枢神经系统也会受影响,这时大脑发出的指令就无法传导到各个器官。

而触电的人,一般都是用手掌、手指内侧接触电源,碰到电流,肌肉条件反射就会做出握紧姿势,这样很容易增长触电时间。(不明白的看一眼正握着手机的手。)

触电后会带来什么后果?

1.轻者立刻出现惊慌、呆滞、面色苍白,接触部位肌肉收缩,且有头晕、心动过速和全身乏力的症状,或心跳和呼吸极其微弱,处于“假死状态”。

2.会导致电热灼伤。灼伤皮肤呈灰黄色焦皮,中心部位低陷,常出现缺血和坏死。

3.重者心跳和呼吸立即停止,导致死亡。

电力安全,不可不重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