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加快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8    来源:新华社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8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2021两会 储能

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可以从何处发力?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建议,加快推动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撑。

郭锡文表示,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引领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

郭锡文建议,发展电化学储能产业,可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将电化学储能纳入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规划,明确电化学储能的发展规模、设施布局、接入范围和建设时序;将电网侧储能作为电网的基础设施,纳入输配电价成本核算。

第二,建立能够充分反应储能价值的价格机制,让储能既要“有效”,也要有利,为储能投资主体提供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机制。

第三,推进“新能源发电+储能”建设,在光伏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风力资源丰富的东部沿海,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建设,并根据具体情况,配套10%—20%的储能;同步制定储能电站性能和安全标准。

第四,建设储能云平台。探索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绿电交易、需求响应、能源托管等更多领域的应用,用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的模式创新储能运营机制,通过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能设备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价值,提高储能收益。

郭锡文说,福建是清洁能源大省,宁德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今后,将依托这些优势,力争将宁德打造成能够提供从前端清洁能源生产存储供给,到终端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电动化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

对此,他还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支持福建整合各方面力量,组建清洁能源和储能国家实验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