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紧跟用电需求 服务产业发展

日期:2021-03-0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许沁蕊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4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综合能源服务 安徽电力 农村电网

“吴部长您好!根据贵公司的用电情况和现有资源,我们建议在厂区安装光伏发电板。这样不仅用电更方便,还能省一部分用能成本。”2月23日,安徽肥西县供电公司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刘颖在电话里对安利合成革公司设备部部长吴兆刚说。

肥西县有“花木之乡、巢湖明珠”的美誉。近年来,肥西县推进工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等快速发展。肥西县供电公司紧跟地区发展的用电需求,改造电网,提高供电服务水平。

“1+1+2”模式服务大客户用电

安利合成革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主要生产高档聚氨酯合成革,年用电量5371.8万千瓦时。

刘颖在多次上门服务后发现,企业所在位置阳光充沛,厂房屋顶面积大且平整,很适合安装光伏发电板,便向企业提出了安装光伏板的建议。

2月24日,在得到吴兆刚的同意后,刘颖和工业园供电所客户经理夏国威一同来到安利合成革公司。经过仔细勘查和计算,刘颖给出安装1500千瓦到2000千瓦光伏发电板的建议。“这样一来,企业一年预计可以节省用电成本约20万元。”刘颖说。

肥西县有1600家企业,其中138家企业是肥西县供电公司的大客户。为了做好大客户服务工作,肥西县供电公司设立大客户服务室,推出“1+1+2”大客户服务模式,即一条绿色通道、一本服务手册、双经理制(台区经理、客户用电分析经理),依托智能化体系、网格化管理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肥西县供电公司在营业厅里设置了大客户专属服务区,还为大客户编制专属服务手册,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行经理服务制,台区经理负责日常服务、电费抄收等,各供电所负责人兼任客户用电分析经理,提供用电成本分析、设备运维指导等服务。两名经理不仅每月例行上门服务,还要定时打电话了解客户用电情况,为客户优化用电方案。

“去年,供电公司还帮助我们省了15万元的电费。”吴兆刚说。

2020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利合成革公司一直没开工。刘颖建议企业办理变压器暂停业务,降低用电成本。企业复工后,刘颖和同事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办理了暂停变压器恢复业务。

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吴兆刚决定今年让工业园供电所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2020年,肥西县供电公司累计帮助37家企业减少电费支出65万元。

为苗木花卉种植户当好“电管家”

1月4日上午,一辆垃圾车把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华云苗木有限公司大楼前的电线杆撞倒,导致企业断电。

接到华云苗木公司负责人汪传玲的报修电话后,肥西县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员工到现场抢修。在3个小时内,抢修人员新架设一根电杆,及时为企业恢复了供电。

目前,三岗村共种植苗木花卉1.2万亩,被称为“中国苗木花卉之乡”。2020年,该村全年销售苗木、花卉5000亿株,销售收入近3亿元,占该村总收入的80%。

“棚里的花卉对温度非常敏感。风机、水帘、电锅炉等用电设备都要24小时运行,一刻也离不开电。”汪传玲说。

为保障苗木、花卉企业可靠用电,肥西县供电公司组织专属客户经理提供定点用电服务。企业遇到用电问题,一个电话,专属客户经理立刻上门服务。“我们公司产出的花卉畅销全国,这离不开供电公司的支持。”汪传玲说。

肥西县供电公司2020年投资7533万元实施农网改造,安装及增容变压器37台,增加容量1128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52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96千米。改造后,供区内的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满足了苗木、花卉种植业发展的用电需求。

2020年,肥西县苗木、花卉种植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占合肥市苗木、花卉种植业总产值的33%。

杆线迁改助力美丽古镇建设

2月21日,在三河镇东部的电力杆线迁改施工现场,肥西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变压器。

三河镇河环水绕,圩堤交错,有“外环两岸、中峙三州”的独特地貌。这里有长约10千米的湖岸线和万亩荷花塘,还有千年古街、古桥、古城墙。秀美的风光让三河镇成为合肥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20年,这里日均客流量达1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甚至超过4万人次。

“景区规模不断扩大。纵横交错的架空电线不仅妨碍市民观景,还给交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景区负责人管爱民说,“我们将问题反馈给供电公司后,他们迅速实施了线路改造。”

2017年10月,肥西县供电公司开始实施架空线路迁改工程。截至2020年年底,该公司共迁改线路33千米,迁改变压器12台。该公司还新安装环网柜16台、容量为630千瓦的箱式变压器9台,敷设电缆25千米,全面满足景区用电需求。

肥西县旅游资源丰富,县里有三岗苗木花卉旅游区、水乡古镇、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及国家森林公园等。2021年春节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500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