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碳中和”行动方案出炉

日期:2021-0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3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源 中石化 中国大唐

国家电网公司3月1日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推动配套电源加快建设,新增跨区输电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到2025年,实现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达到2.8亿千瓦,核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2020年下半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更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随即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明确的“碳中和”行动方案,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大唐等能源央企也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

国家电网表示,要充分发挥电网“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加快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推进能源电力行业尽早以较低峰值达峰。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网已累计实现替代电量867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4.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7亿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左右。

此次,方案提出,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十四五”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分布式光伏达到1.8亿千瓦,并且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方案还提出,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加快已开工的4163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十四五”期间,再安排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到2025年,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积极支持煤电灵活性改造,尽可能减少煤电发电量,推动电煤消费尽快达峰。支持调峰气电建设和储能规模化应用。积极推动发展“光伏+储能”,提高分布式电源利用效率。

对于如何扩展消纳空间?方案指出,加快构建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深化省级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采用灵活价格机制促进清洁能源参与现货交易。完善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省间交易体系,积极开展风光水火打捆外送交易、发电权交易、新能源优先替代等多种交易方式,扩大新能源跨区跨省交易规模。

同时,国家电网还表示,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同步推进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创新。针对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点,加快电力系统构建和安全稳定运行控制等技术研发,加快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等技术装备研发,推进虚拟电厂、新能源主动支撑等技术进步和应用,研究推广有源配电网、分布式能源、终端能效提升和能源综合利用等技术装备研制,推进科技示范工程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