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 提供点对点服务

日期:2021-02-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丽莎 王乾鹏 雒震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5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国家电网 电力大数据

浙江嵊州市供电公司员工走访嵊州盛泰色织有限公司,了解用电需求。

现居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俞敏波是杭州供电公司的第500万个电力客户。2月18日,节后开工首日,俞敏波收到了杭州供电公司员工送来的小礼物。俞敏波称赞起杭州的用电环境:“现在用电真是太方便了,春节期间营业厅都不打烊,24小时在线服务,我们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办理业务,又省时又省力!”

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深化创新年”活动。在此背景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发力,运用各类电力大数据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郑经理,根据你们提供的八七一地块项目的初步总平面规划图,我们已经制订了该项目配套用电方案,请过目。”2月18日,在绍兴润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临时办公室内,绍兴供电公司高压客户经理韩明磊向该公司电气负责人郑树钦介绍用电方案。

韩明磊说,“早在1月26日,绍兴润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便通过政府投资审批平台提交了八七一项目规划。我们通过政府平台提供的信息,第一时间了解了该项目用电需求。”

“现在信息互通,电力服务关口前移,供电公司提前掌握了我们的用电需求。以前是我们等电,现在是电等我们。”郑树钦说。

正如郑树钦所言,国网浙江电力革新服务模式,不再是传统用电报装“坐等客户”,而是通过融通政企系统、超前主动服务,建好电力设施,“等企业用电”。

国网浙江电力主动介入地方政府发展改革部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工作,将该公司营销系统与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贯通。企业客户进行线上新项目领码申请时,即可填写意向用电容量、用电时间等相关内容。当项目通过审核并获得编码后,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实时将该项目的用地面积、建设内容等基本信息,以及用电需求等附加信息推送给国网浙江电力。客户经理即时上门服务,进一步确认用电需求,将服务“起始点”从“申请用电”阶段前移至“项目赋码”阶段。

为了让客户线上办电“一次都不跑”,线下办电“最多跑一次”,国网浙江电力将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线上渠道与该公司营销系统相贯通,方便客户办电。客户通过任一渠道均可办理相关用电业务,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打通了自身营销系统与政府公共数据共享平台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依托个人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和电子证照互信共享技术,实现身份证明、营业执照、产权证明等办电业务涉及的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客户在办理用电业务时,授权后系统或业务人员可直接调用相关电子证照。客户不用再提供纸质材料,实现“一链通办”“就近能办”“刷脸即办”“零证可办”。

此外,该公司运用大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国网浙江电力发布的浙江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48.99,说明将近一半的企业当天恢复生产。而2020年农历同期该指数为29.31,2019年农历同期该指数为35.84。这表明今年节后恢复生产速度远超往年。

“春节后,我们依托电力大数据分析发现整个绍兴地区纺织印染类企业开工速度较快。我们第一时间跟踪服务,助力地方政府决策。”2月17日,绍兴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专责谢颖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

2月19日,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许萧涵通过分析电力大数据,发现余杭经济开发区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茅山基地生产车间用电负荷由春节期间的40千瓦增至531千瓦,恢复至正常水平,立即安排“电管家”来到老板电器的车间上门服务,了解企业节后用电需求,排查供用电设备安全隐患,助力企业生产“开门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