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全力确保“新基建”特高压工程开建

日期:2021-02-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吉 常舜禹 陶洋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新基建 特高压工程

2月2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在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张茂村举行开工仪式暨首基试点,标志着“十四五”时期安徽省首个“新基建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开工仪式现场。陶洋摄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开工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该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

据了解,白江线在马鞍山市境内共134基塔,累计长度约61.9km,涉及房屋拆迁约16000平方米。白江线马鞍山段30千米常规线路和长江大跨越需占用±500千伏龙政线输电路径。受长江汛期影响,±500千伏龙政线每年5月至9月需要外送水电无法停电,跨越同塔段不能开展杆塔组立及部分基础施工,必须利用春、秋季两个“非汛期”开展建设,实际有效工期不足10个月。马鞍山境内白江线与龙政线同塔架设段是白江线全线2087公里建设的关键控制节点。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N7175基础浇筑水泥。陶洋摄

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开展,马鞍山供电公司提前谋划,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市县公司两级属地协调工作小组,明确各级职责,编制白江线属地协调工作方案,按照塔基永久性占地、房屋拆迁、三线迁移、林木砍伐、青苗赔偿等内容,分别编制具体操作流程及协议模板。同时,该公司细化征迁准备工作,邀请安徽电力建设分公司及政府部门就建场费使用、征迁政策、赔偿标准等进行培训,引导属地工作规范化开展;先行开展复勘工作,为对接属地政府、制定征迁方案、进场施工等提供有力支撑。该公司还积极促进政企联动,先后组织召开白江线博望段、当涂段属地协调会,建立各方沟通联动机制,为现场征迁工作启动打好了基础。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开工仪式党员先锋队授旗。陶洋摄

工程核准后,马鞍山供电公司全体参建人员秉承“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在除夕夜,依旧坚守现场开展属地协调工作,党员服务队年初三即就位,确保施工队伍于年初四进场,经过6天的准备,工程顺利开工。从核准通过到开工建设仅12个工作日,创下开工速度新纪录。

据悉,该工程竣工投运后,将为安徽省和整个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电力保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是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的一项重要举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