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吉林某电厂4号机组“1.9”非停事件分析

日期:2021-02-24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事故 发电机组 镍基焊缝合金

(一)事件经过

吉林某电厂4号机组(33万千瓦),2021年1月10日03:35,机组15万千瓦负荷运行中,屏式再热器泄漏,于10日12:43手动停机。

(二)原因分析

镍基焊缝合金和12Cr1MoVG金属存在力学性能、热膨胀系数等特性差异,导致TP347H-12Cr1MoVG焊口在长期高温低应力服役条件下产生裂纹,引发再热器管泄漏。

(三)暴露问题

1.金属检测手段存在一定局限性。受管排布置、裂纹发展方式等因素限制,表面渗透及射线探伤两种检测方式均存在检测死角,无法全面检测焊缝实际状态,无法提前判定焊缝劣化趋势。

2.四管泄漏隐患控制措施不全面。针对机组运行时间增长,对管材、焊缝老化失效等隐患排查手段比较单一,取样检测数量不足,未制定全面的针对异种钢焊缝失效、原始焊缝劣化等缺陷控制措施,提前预防处理能力不足。

3.四管防磨防爆小组成员专业能力有限。对金属监督相关知识掌握欠缺,对管材老化造成各类缺陷预分析能力不足,未及时遏制泄漏发生。

(四)防范措施

1.对屏再区域同位置、同类型异种钢焊缝进行表面渗透及射线探伤。机组检修期间,对3、4号炉屏再入口外数第一、第二根12Cr1MoV与TP347H材质异种钢焊缝短接进行全部更换。

2.制定异种钢焊缝滚动检测计划,利用机组检修,对同材质、同类型短接进行取样,进行力学及金相组织分析,建立劣化趋势分析台账,结合检测分析结果及运行时限制定滚动更换计划。

3.加强技能培训工作。防磨防爆小组成员重点学习金属材料相关知识,结合系统内外典型案例对照自查,提高对隐患的辨识分析能力,更深入、全面的查找隐患,提前研判可能造成的后果,谋划制定专项治理措施。

(五)责任考核

依据《发电厂安全生产奖惩实施细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明细如下:

1.锅炉车间 专业工程师 范某 3000元

2.锅炉车间 主任 王某某 3000元

3.设备部 金属专工 侯某某4000元

4.设备部 锅炉点检员 千某某 4000元

5.设备部 锅炉点检长 王某 4000元

6.设备部 副主任 刘某某 4000元

7.设备部 检修副总兼主任 孝某某 5000元

8.厂领导 总工程师 5000元

9.厂领导 生产副厂长 5000元

10.厂领导 厂长2000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