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四川:动态精准监测省内电力企业碳排放与减排情况

日期:2021-02-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2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四川电力 水电厂 风电场

2月18日,“全球碳排放趋势洞察”应用场景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碳”监测模型上线,进一步完善了模型功能。“电碳”监测模型于1月29日投入使用,可动态精准监测四川电力行业碳排放与减排情况。

四川省清洁能源资源富集,是全国清洁能源资源生产、销售大省。电网作为能源利用的枢纽,是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清洁转型的重要支撑。开展碳排放精准监测,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

自2020年11月份以来,国网四川电力整合科研力量开展碳排放全路径监测与减排减碳技术研究。通过反复的模型修正与数据验证,该公司依托电网能源大数据资源,成功研发包含“电碳”动态排放系数、覆盖省市两级、融合源网荷三个维度的“电碳”数据分析模型。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应用模型打造“电碳”指数,汇聚电能生产、传输等全链条数据,实时监测四川省3184座水电厂、242座火电厂、1871座光伏电站及35座风电场碳排放情况。通过应用“电碳”指数,模型可动态监测电力行业碳排放状况,支撑清洁能源减碳分析、输配电过程碳排放动态测算、替代电能减排分析和客户能耗评估。该指数还可助力政府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地区碳排放变化趋势,为碳排放分析测算、碳排放权交易等业务提供依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