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220千伏全感知变电站在江苏南京建成投运

日期:2021-02-09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龚正 李梦园 宋梦晨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9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设备 配电网

2月3日,国内首个220千伏全感知变电站——南京220千伏东大变电站顺利投运。该站运用能源互联技术,内置主变、GIS等变电设备智能传感装置共计42类、共1093个感知元件,实现了设备运行状态的深度感知。

为深入贯彻国网公司战略目标,抓住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等战略机遇,加快推动能源变革,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紧扣“综合能源高质量”主线,实施了以江北能源站为引领的首批11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加快提升电网的能源保障、资源配置和推动绿色发展能力,给国家级江北新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江北能源站作为首批示范项目的拳头产品,涵盖220千伏东大变电站、集中式储能电站、梯次利用储能、数据中心、换电站等十大元素,将形成国内首座“十站合一”的能源综合服务站样板。

本次投运的220千伏东大变电站作为江北能源站的重要一环,它的建成投运将为之后“多站合一”要素提供重要电源保障,进一步推动江北新区虚拟电厂、未来城市配电网等示范工程的建设。因此,该站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立足长远,力求“高配出厂”,为后续项目打下良基。“与其他经过后期改造的全感知变电站不同的是,该站在工程规划建设阶段就内置了感知原件,在投运时全感知智能设备就已经配置齐全,相当于车辆出厂时的‘高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匹配后续建设。”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负责人蔡可庆介绍。

据了解,该站首次实现了在百兆瓦级变电站中应用设备健康状态分析、预防性维护、故障主动预警等智能辅助功能,时刻“把脉”设备健康运行状况。“这相当于为各类变电设备加装了‘健康监测仪’,能更加智能高效地实现设备‘健康管理’,为多能协同、平台化、共享型的能源站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设备专职苑超说。

为确保该站顺利建成投运,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创新启动“交钥匙工程”验收模式,选派专业骨干及青年员工组成验收专项小组,按照提前介入抓开工、驻守办公抓推进、严格验收抓投运的流程,全过程跟进新建变电站验收专项工作。待该站验收结束并顺利投运后,验收专项小组便将象征着该站运维和管辖权限的“钥匙”如运行规程、典型操作票等,统一移交至管辖班组。这种模式有效提升了新建变电站验收质效,盘活了人力资源,释放了一线班组生产力。

据悉,220千伏东大变投运后,站内智能设备在线率将达100%,将助力提升区域综合能效约10%,大大增强电网设备感知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