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一代电力系统要兼顾需求和安全投资回报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电力需求 电价机制

近年来,我国电源结构快速优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我国进一步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对我国电力工业而言,这一方面是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和机遇;另一方面,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后,其间歇性、波动性对电力系统生产运营也带来了极大挑战。

具体而言,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扩大,新能源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将实现平价上网,今后还有望低于常规化石能源发电的平均电价水平。同时,从新能源消纳成本看,随着装机占比持续提高,应对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的成本持续上升,消纳成本和消纳能力正成为能源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矛盾。因此,为应对潜在的事故风险,确保电力安全可持续供应,需要科学的电价机制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既要让满足电力需求的投资获得合理回报,也要让提升电力质量、保障电力安全的投资获得合理回报,两者缺一不可。

例如,2020年8月,美国加州连续数日出现高峰时段限电,电价大幅上涨,其主要诱因是电力供需的结构性、时段性失衡。近年来,加州新能源发展迅猛,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占总装机容量的35%左右,进入8月后,加州出现连续高温天气,降温电力需求持续上升,但同期风电出力小、日落后光伏发电出力为零,电力供需严重失衡,导致出现电价飙升、轮流限电的电力危机。

究其原因,是市场机制及价格信号在电力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失灵。也就是说,电价未能有效促进加州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导致电网设施陈旧老化、投资意愿不足及灵活可控发电资源的发展速度没有跟上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要求,尤其是未针对新能源的高波动性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济。

笔者认为,我国电价机制设计应从加州电力遇到的问题中吸取经验教训,建设好新一代电力系统,推动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为此,要用好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其中,政府的有形之手主要用在电网自然垄断环节,健全输配电价机制,在促进电网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加强成本管理、实施精准投资的同时,也要关注电网企业盈利状况和投资能力,托住供电质量和系统安全底线。

市场的无形之手要在发用电两个可竞争环节构建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激励各类电源尤其是新能源进一步降低成本,对冲涨价因素,同时,激励用户合理用电,在高峰用电季节、时段主动节约用电,缓解电力供需矛盾,降低总用电成本。

总体来说,电力系统的投资发展要注重协调性,不仅要注重稳定电源与非稳定电源的协同、电源与电网的协同,还要注重电力系统本身与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协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