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第六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三峡集团 发电机组转子

1月31日10时,随着一声哨响,两台1300吨桥机舒展长臂并车作业,将外圆直径约16.5米、最大高度约3.86米、起吊重量达2440吨的“庞然大物”——转子稳稳地吊起。转子经水平移动,安全抵达16号机组机坑,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工程第六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动部件,是机组安装过程中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由中心体、扇形体支架、主立筋、副立筋、磁轭及磁极等部分组成。机组运行时,转子转动产生旋转磁场,定子绕组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势,从而输出电能。

在16号机组转子组装过程中,三峡建工(集团)联合机组厂商、监理和施工单位,通过不断创新安装技术工艺,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严格把关机组转子磁轭半径、圆柱度、磁极圆度等重要指标,最终全部满足三峡集团百万千瓦机组安装质量精品标准,极大地提高了转子加工精度和组装质量。

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岸分别布置8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白鹤滩水电站重大节点目标全部按期完成。其中,机电工程建设完成5台机组转子吊装、6台机组转轮吊装、6台机组主变压器本体安装和7台机组定子铁心叠片及磁化试验,创下机组安装新纪录;转轮生产制造累计完成10台,全部实现精品;机组安装单元工程优良率100%,定子线棒、转子磁极耐压试验均一次通过,实现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全面精品。

16号机组转子的顺利吊装,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第六台百万千瓦机组进入总装阶段,为2021年机电工程建设开创了良好开端。农历新年将至,白鹤滩水电站工程春节期间将连续施工不间断,机电工程参建人员计划全员2000余人值守工地一线,届时,整个白鹤滩施工区预计将有8500人就地过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