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GE大战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坐收渔利?

日期:2021-02-03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3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E 西门子 维斯塔斯

去年8月,给大家介绍了通用电气(GE)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西门子歌美飒提出专利侵权诉讼一事,称后者的风电机组侵犯了GE的低电压穿越和零电压穿越技术专利。紧接着10月,我们报道了续集,西门子歌美飒反诉GE侵权。如今这两大风电巨头的专利纠纷在英国再现。

GE在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对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并提出索赔。

GE此次提起的侵权诉讼与之前在其他国家提出的诉讼相似,指控西门子歌美飒使用了GE的专利技术保护其风机免受功率急剧波动的影响。

如果GE胜诉,那么由西门子歌美飒作为风机供应商的两个英国大型海上风电项目:1.2GW East Anglia 3和1.4GW Hornsea 2,势必会受到影响。

西门子歌美飒方面表示,将在任何情况下为自己辩护,并且坚信西门子歌美飒不会侵犯任何第三方合法知识产权:“我们坚信诉讼不会延迟或干扰西门子歌美飒为任何当前和将来的项目供货。”

可再生能源市场情报公司IntelStor首席执行官Philip Totaro分析,此次GE最新索赔的措辞不同于美国的专利索赔,提高了GE诉讼成功的几率;再加上如果East Anglia 3和Hornsea 2项目延期,西门子歌美飒将面临高昂赔偿,这至少可以迫使其参与和解谈判。

Totaro估计,西门子歌美飒在这两个分别由Iberdrola和沃旭开发的项目上拿到了价值47亿美元的合同。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Iberdrola和沃旭刚刚分别与GE签订了美国Vineyard Wind和Ocean Wind项目的风机供货协议,但他们在英国的项目却被这位伙伴搞了一手。

除了英国和美国,GE在德国、法国、爱尔兰、西班牙和瑞典等地区还有两到三年的专利权,并一直试图在这些西门子歌美飒明显领先的市场中利用知识产权推广自己。

但这种策略可能会适得其反,促使开发商重新转向维斯塔斯,因为他们已经受够了因知识产权诉讼引起的项目延误。

所以,GE与西歌激战正酣,维斯塔斯恐成最大赢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