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青海院参与设计的青海境内首条采用三维设计750千伏线路工程全线投运

日期:2021-02-03    来源:青海院  作者:牛文君 张莹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3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清洁能源 输电线路

日前,由青海院参与设计的750千伏塔拉~海南~西宁Ⅲ回输变电工程完成全线投运工作,此线路为青海境内首条三通道线路,且为首条按照三维设计要开展设计的750千伏输电线路

据悉,随着青海海南、海西风电、水电及光伏的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有利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有效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在满足青海能源供给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青海绿色能源资源,对于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绿色能源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海南特高压电源汇集线路,新建750千伏塔拉~海南~西宁Ⅲ回线路必不可少。工程动态总投资约8亿元,线路总长455.39km,共有铁塔1020基,工程的投运将进一步优化补强青海主电网架构,提升电网输送能力,为青海清洁能源大规模送出提供坚强支撑。

青海院承担的是750千伏塔拉~海南~西宁Ⅲ回输变电工程(塔拉-海南)、(海南-县道303)标段,线路分别长约21.53km、48.05km。线路经过地区最高海拔3320米。工程全面贯彻三维设计理念,本标段位于共和县海南州光伏园区腹地,线路在规划的光伏园区内走线,沿线输电线路密布,交叉跨域众多,需要跨越6条330千伏线路,钻越750千伏线路1次,业主要求高,技术难度大,路径复杂,且线路跨越规划的330千伏汇集线路较多,需要预留较低电压等级线路的钻越点,利用三维设计合理选择路径,实现了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本工程根据气象条件、海拔高度、地形等因素共规划了5种铁塔。

为了能够满足国网公司工程节点和对初设深度的要求,在初设评审之前,青海院组织线路、勘测专业设计人员在三维数字化选线的基础上,提前开展施工图终堪定位工作。外业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条件,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顺利完成施工图定位工作。最终在2019年1月22日下发初设批复意见。

2019年8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多,妥善处理现场诸多问题。在建设期间也积极配合施工单位,服务业主,提供工代服务,得到了业主的好评。

此次750千伏塔拉~海南~西宁Ⅲ回输变电工程的顺利投运,不仅充分展示了青海院设计能力,更是为我们在三维设计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