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电联: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增长6%-7%

日期:2021-02-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第一产业用电量 煤电装机容量

北京2月2日电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2日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电能替代等因素,预计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至7%。

于崇德在中电联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2021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继续提高,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偏紧。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十三五”时期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7%。2020年,一至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6.5%、3.9%、5.8%、8.1%。

“全社会用电量季度增速变化趋势,反映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稳步复苏是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于崇德表示。

2020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2%。于崇德分析说,第一产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主要是近年来国家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村村通动力电,乡村用电条件持续改善,以及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发展,促进第一产业用电潜力释放。

中电联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超过1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9%,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推广应用,并促进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线上产业的高速增长;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6.9%。

2020年,电力投资同比增长9.6%,非化石能源投资快速增长;煤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首次低于50%,新增并网风电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