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业绩首亏超8.5亿,连续三年大额减值,森源电气被疑财务“大洗澡”

日期:2021-02-02    来源:猫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2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森源电气 业绩预告 净利润

近日,森源电气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在集中计提多项减值后亏损幅度达到8.5亿至9.7亿,而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

类似财务“大洗澡”的动作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于2月1日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解释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以及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等方式调节利润。近年公司流动性危机隐现,股东也是如此,2020年下半年数次被强制平仓。

连续三年减值10.65亿,上市首亏超8.5亿

近日,森源电气披露了业绩预告,据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亿至16.7亿,去年同期为16.27亿,归母净利润亏损8.5亿至9.7亿,同比下降9212.74%-10499.25%,由盈转亏。

对此森源电气解释为研发投入增加对净利润的挤压、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毛利率的下降以及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存在发生减值的情况。

从同日披露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资产公告来看,2020年森源电气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合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7.93亿,同时核销资产1.51亿,简单来说,森源电气2020年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又是减值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里森源电气已经计提了4次减值准备,2018年末时部分客户回款不及预期公司计提了1.66亿资产减值准备,其中主要包括1.65亿坏账准备,2019年末时同样由于应收账款回款困难公司又计提了7125万信用减值准备,2020年半年报时公司再次计提3002.93万应收账款坏账,加上这一次,三年来森源电气共计提了约9.25亿应收账款坏账,总计减值10.65亿,核销1.55亿。

2018年末时森源电气应收账款最高达到41.87亿,而同年营业收入也只有27.01亿,在接连减值后,2020年三季度末是应收账款余额调低至28.84亿,相反存货余额提升至8.68亿。

另外,三季度末时森源电气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650天、260天,换句话说,公司的应收账款要长达两年才能回款,而存货则要大半年才能卖出去,森源电气资产的流动性非常不好。

很快在2月1日,森源电气收到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解释公司是否存在以前期间计提不充分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扣非连续两年为负,盈利关键在政府补助

据了解,森源电气的主要产品包括高低压电器元器件及成套开关设备、变压器成套系列产品、新能源系列配套电力装备、轨道交通及铁路电气化系列产品、智能型充电桩、核电电力装备、智能制造(机器人)装备等及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垃圾分类服务。

简单的说,森源电气近年的布局都围绕“新基建”领域展开,布局5G智慧灯杆,参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特高压建设项目,中标铁路及城市地铁项目,以及对接国网电动公司“e充电”运营平台开展充电桩等业务。

从2020年半年报营业收入构成情况来看,输变电业务贡献森源电气75.06%上营收,环卫产业服务收入占比约22.65%,在受疫情影响前的2019年,新能源业务大约占比7.31%,不过已经出现同比大幅度下降的情形,而环卫产业服务是唯一正向增长的业务,这也与同年高溢价收购控股股东下属子公司城市环境有关。

从我们整理的公司近年业绩情况看来,2017年森源电气营收和净利润就都已触顶,并从2018年开始增速明显下滑,甚至进入负增长。

算上最新的业绩预告,森源电气已经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要求其结合当前业务情况等因素说明公司业绩下滑或亏损是否具有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森源电气扣非净利润亏损是因为计提减值以及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等因素,而扭亏的关键则在于高达8424万的政府补助,而进入2020年后,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依然维持盈利主要也在于次。

从三季报来看,政府补助占森源电气归母净利润比重达到166.61%,若不是大额计提资产减值,也许森源电气2020年依然能保持正利润。

公司流动性存隐患,股东下半年数次被强制平仓

业绩压力之外,《关注函》还要求关注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以及财务压力。正如前面提到的,存货和应收账款是公司流动资产的主要构成,上市以来这一比例波动上升,而2018年后则稳定在75%左右,换句话说,森源电气流动资产的流动性并不强。

近年森源电气账面上一直都留有不少的货币资金,2015年非公开募资的21.6亿扣除发行费用后于2016年到位,因此2016年、2017年公司账面资金分别高达21.68亿、21.47亿,2018年、2019年恢复到原有储备水平,分别为9.39亿和7.99亿。

但同时2020年中期末时,森源电气拥有22.99亿短期负债,回顾公司财务费用时我们也发现,逐年递增的财务费用在2015年最高达到7175万,2016年募资到位后有所回落,而2018年后迅速提升超过1亿,同比增长191.85%。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森源电气支出财务费用占毛利润比重达到36.9%,而此后在2019年甚至入不敷出的时候,财务费用不降反增,从2020年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依然处于高位。

与森源电气一同陷入债务漩涡的还有大股东。2020年下半年以来,森源电气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实控人楚金甫以及一致行动人隆源投资多次被强制平仓。

靠着近三年大额计提减值,森源电气“洗去了”沉重的商誉、应收账款以及存货等负担,日后公司的输变电业务及环保业务怎么挣脱固定资产减值的束缚和财务流动性的压力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