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赵墨林:关于十四五内蒙古电网发展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2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侧 用电营商环境 内蒙古电网

编者按

1月22日下午,由国网能源院与内蒙古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以线上线下、两地协同的方式联合主办的能源20人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了德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商“碳中和”背景下自治区能源发展之策。本期与大家分享内蒙古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赵墨林的思考,他提出应深入分析电网发展各阶段特征,研究把握电网发展的总趋势,构建电网平台化市场发展新格局。

关于十四五内蒙古电网发展的几点思考

进入新阶段,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电网质效提升,从内蒙古能源经济建设出发,就如何建设和发展内蒙古电网,汇报和分享一点思考与心得。

十四五,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电力集团都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国家层面如)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实现“30·60”目标,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等等;(自治区层面有)“能耗双控”,草原生态红线,新能源“倍增计划”,建设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等等。为此,对内蒙古电网的发展战略,有必要进行再探讨、再研究、再深化。

一、十四五,内蒙古电网,要紧紧围绕自治区能源经济建设的新要求和新需求,应进一步加强“适应、灵活、智能”等三方面新要素的规划与建设,并考虑可否上升为发展战略层面进行研究。

一是,十四五期间,针对电源侧,尤其针对新能源规模大、占比高、发展快的特点,自治区经济建设要求内蒙古电网必须提高“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能力,也就是要具备很好的“适应”性。(十四五末,内蒙古电网,预计总装机达1.3亿千瓦,新能源装机达7400万千瓦,占比约为57%,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内蒙古电网的“适应”性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是,针对用户侧,提高“灵活”服务能力是必然趋势。重点是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包括分布式、储能以及直流配网等),提高近电产业、新业态及综合能源等增值服务,“灵活”满足各类负荷的新特点和新需求。

三是,针对电网侧(自身建设),提高“智能”化是必然选择。重点研究数字化赋能电力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价值,加快制定落实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为全面构建“平台化”电网,甚至是今后阶段“现代化”电网奠定基础。

因此,在建设“坚强”电网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开展“适应、灵活、智能”电网的建设工作很有必要。即:在十四五,应重点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发展、灵活满足各类负荷需求和智能运行的坚强电网,构建“平台化”电网。

二、十四五及今后时期,应关注构建电网平台化市场发展新格局问题,科学构建“平台化”电网。

一是,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推进电力经营、体制及市场化改革,主动把握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机遇,积极推动用电营商环境友好,构建电网平台化市场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融合电网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创新之路。

二是,科学构建“平台化”电网,加快建设友好型电网运营平台,提供友好的用电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公平和电力供给,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建设。

三、应深入分析电网发展各阶段特征,研究把握电网发展的总趋势。

电网的发展建设从各阶段特征来分析,总趋势可以概括为建设“坚强”电网,推进“(适应)、(灵活)、智能”电网,进而构建“平台化”电网,到实现“现代化”电网,等等。“平台化”电网,是“坚强、智能”电网与“现代化”电网之间的过渡型电网形态。

一是,为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应进一步深入探讨和研究十四五及今后时期电网的新型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二是,进入新阶段,从战略层面上考虑,构建电网平台化市场发展新格局,是十四五及今后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是,就内蒙古电网,在十四五期间,从战略层面上,可以考虑建设“适应、灵活、智能”坚强电网,构建“平台化”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