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电力基础资源开启共建共享时代 助力5G数字新基建

日期:2021-02-01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1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杆塔 新基建 国网湖南电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基站的建设覆盖开始备受关注。根据国家工信部数据,2021年全国将新建5G基站约60万个,5G总投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

又有数据统计,5G基站每共享一座电力杆塔,即可减少征地面积50平方米,节约钢材15吨,节约建设资金12万元,缩短建设时间近40天。

“在5G基站建设中,按全国电力杆塔百分之十匹配率,开展电力杆塔共建共享,那么将节省征地面积300万平方米,节约投资80亿元!”2月的第一天,由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湖南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共同为公司揭牌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军表示,公司成立后将致力于实现电力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提高共建共享水平,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为社会资源共享转型、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对湖南思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中国电信湖南公司5G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殷铁军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电力基础设施能够拿出来共建共享,将对加快5G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其变电站可以作为5G边缘计算的核心机房设置,在城区我们建不了站的地方,国家电网有杆塔资源可以用来做5G基站建设,下一步还要将5G发展延展到农村去。国家电网在这一块的杆塔资源是很丰富的,还有很多电力资源方面,我相信我们会有很多的合作空间。”

在2月1日的揭牌成立现场,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共同为公司揭牌。湖南移动、湖南电信、湖南联通、湖南铁塔、华为、腾讯等公司相关人员出席。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北京会场视频出席。

湖南思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内电力基础资源以及衍生新业务、新业态的运营主体,将定位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商,综合发挥电网基础设施资源、数据、品牌和技术优势,深化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构建包括政府、电力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多类型主体的信息通信产业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并利用电力基础资源分布广的特点,推进电力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所需附属设施的投资、建设、运维及属地化共享运营及复用。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促进与社会通信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致力于全方位拓展5G建设、能源互联网、边缘计算、多站融合等领域市场及相关新增值及衍生的数据增值服务的运营,也将加快在5G通信多站融合、能源互联网等产业布局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