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设计承建江苏泰州电厂二期工程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日期:2021-01-28    来源:江苏电建一公司  作者:陈康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州电厂 燃煤发电机组 燃煤发电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华东院设计、江苏电建一公司和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泰州电厂二期工程2×100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这是本届评选唯一获奖的火电项目。

泰州电厂二期工程位于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是世界首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项目,被列为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能源局高效煤电示范项目。工程于2013年6月28日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15年9月25日、2016年1月13日,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投入商业运行。

该项目两台机组是世界上已投运单机容量最大的二次再热机组,供电煤耗266.3克/千瓦时,发电效率达47.82%,均处于全球最优水平。同时,项目使用国内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二次再热塔型锅炉和100万千瓦单轴五缸四排汽汽轮机,攻克了54.2米长汽轮发电机组的轴系稳定性难题,首次将两级再热蒸汽参数提升至610摄氏度以上、容量提升至100万千瓦级。此外,该项目还在全国火电行业内率先提出六电场+单塔双循环+湿式电除尘的技术路线,投产即实现各环保参数超低排放,充分发挥了环保和能效优势。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旨在表彰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从而引领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