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力“喊渴”背后的中国农村用电结构之变

日期:2021-0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玉洁 姚远 等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7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西电力 农村电网 农村电气化

这个冬天对于湖南省衡南县茶市镇江兴村村民张孝元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暖冬”,因为在入冬前,他进城一口气买了三台空调。

“以前到冬天用电高峰期,总会出现电压不稳定的情况,电灯泡时亮时熄。农网改造后,现在电压稳定多了。”他说。

和张孝元一样在这个冬季购入空调、电暖气等取暖设备的农村家庭不在少数。中国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让许多农村家庭有了稳定收入,而随着农村电网的改造和扩容,村民家中购置的电器也越来越多。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中国农村电气化率已达18%左右;电冰箱、洗衣机利用率明显提高,空调保有量是2012年的2倍以上,电磁炉、电饭锅已经成为常见的厨房电器,摩托车、农用车逐步被电动车取代。

1月1日,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新干县供电分公司桃溪营业站巡检人员正在使用红外测温仪给线路测温。

与此同时,多轮寒潮侵袭,各地经济持续回暖,以及农村用电量的激增给中国电力稳定供应带来了严峻考验。入冬以来,湖南、江西、浙江、内蒙古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

“农村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功率家用电器广泛普及,特别是季节性用电连年增长,造成农村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按照省里要求,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民生用电。”国网湖南经研院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文明说。

中国在2015年全面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在发展中国家里率先实现了人人有电用。

但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之前,由于电压不稳,一些村民的家用电器被烧坏,冰箱变成储藏盒,电视成为装饰品,严重影响了农村用户的用电质量。

如今,中国农村地区已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农村平均停电时间从2015年的50多小时降低到15小时左右,综合电压合格率从94.96%提升到99.7%,户均配电容量从1.67千伏安提高到2.7千伏安。

去年张孝元翻新了自家的二层小楼,但房子空间大,取暖也更难了。“电暖炉只能加热一小块地方,加上湖南天气湿冷,寒潮来袭时,被子都是潮湿的。农网改造后,电压稳定多了,家电一起用也不会跳闸了。大家都买了家电,我也买了几台空调。”他说。

农网改造不仅让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更进一步助力乡村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10月27日,国网衡南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衡南县茶市镇江兴村进行农网改造施工。

在江西梅竹村,以前因为村里电压不稳用不了炒茶机,脱贫后如何进一步扩大产业一度困扰着村民黄海成。村里的电网升级完成后,黄海成一口气买下两台炒茶机。“现在一天能炒制40斤茶叶,效率是之前手工炒制的6倍。”黄海成说。

和黄海成一样,湖南衡南县栗江镇赤土村村民陈玉立也靠电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心愿。当地实行农村电网改造后,他开办了一个电气化绿色养殖养猪场。“电气化养殖比传统养殖能增加20多万元收入。”陈玉立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2月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说,支持农村及贫困地区能源发展。这让如何保障农村用电成为各地政府的一道新课题。

一些专家认为,这一新课题实际上是农村家庭收入普遍增加推动中国农村用电结构变化所带来的,并且仍将继续考验发电能力、地方电力调配能力、电网保障能力。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刘道生说,中国需要加强区域间的统一协调,优化电力的调度与运行方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改善能源使用方式,同时要引导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