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安徽合肥供电公司:加快布局智慧电网

日期:2021-01-22    来源:合肥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2
2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大数据 智慧电网 合肥供电公司

合肥供电公司获悉,2021年合肥现代化智慧电网将加快布局,惠及更多企业和居民。目前,全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累计接入2.5万户电力用户和168个充电桩。今年滨湖新区12.8万用户会率先实现全区域停电主动感知和智慧抢修。

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累计接入2.5万用户

1月20日,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银山药业有限公司,对电力设备进行特巡检修,确保冬季企业平稳生产。这是合肥市首批交由供电部门代维护的自管电力设备,通过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可以获得专业、智能化服务。

“在过去,一大难题是无法精准实现各生产线的能效单位核算和管理。”银山药业负责人说。在供电代运维后,依托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供电可靠率上升至99.99%,年均节省运行费用达10%以上;与此同时,智慧能源平台定期生成能效分析报告,企业哪里耗能最大,一目了然,从而定向解决问题。

去年12月,安徽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合肥正式揭牌。上线运行不到一个月,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累计接入2.5万户高压电力用户,168个充电桩,60座光伏电站等数据和信息。“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我们分别向政府、企业和居民等用能各环节,提供精准、智慧化的服务。”合肥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说。

面向企业,能源大数据中心实时掌握用户自管配电房设备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异常,做好故障消除工作。每月提供全面的水、电、气、热、冷等能效分析,提供更加经济专业的解决方案,全面降低用能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滨湖率先实现停电主动感知和智慧抢修

今年,在城市“毛细血管”的配电网,合肥供电公司进一步细化市区49个网格、489个单元电网,规划建成智能台区231个、可视化感知智能配电房21座。加快配电自动化建设,全面安装智能电表、智能配变终端、低压分支故障指示器等全息感知设备。

截至目前,合肥电网配电自动化已覆盖城区的85%。在发生故障时,系统自动报警、快速隔离故障区域,甚至“瞬间”转移负荷。2019年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缩短1小时,供电可靠率99.91%,同比增长0.013%。

当前,合肥市民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提出需求,集合抢修、服务和营销专业精兵强将的“一支队伍”上门服务,通过“一次现场”即可解决几乎所有需求。“供电抢修服务时限较前几年加快了20%以上,城区30分钟内均可到达现场。”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

在滨湖核心区,随着智慧电网建设任务的陆续完成,2021年新区12.8万用户实现全区域停电主动感知和智慧派单抢修。市民拨打抢修热线之前,系统就能快速研判故障并精确定位,派单至最近工作人员,这使得新区抢修平均时间将由32分钟降低至20分钟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