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安徽濉溪电网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日期:2021-01-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余志刚 王惠敏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2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不停电作业项目 配电网 安徽电网

2020年,濉溪供电公司针对配电网跳闸三项指标居高不下的问题,深入推进配电网“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配变线路停运率同比下降42.67%,公变配变停运率同比下降64.38%,公变配变频停指数同比下降 72.78%,真正跑出了“百日攻坚加速度”。切实提高了县域供电可靠性,保证濉溪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广大客户用上优质电、稳定电、满意电。

制定整改方案,补齐专业短板。濉溪供电公司通过运行、设备、检修、投资等多个维度,全面分析配电网存在的短板并形成问题清单。由点到面,深层次挖掘问题所在根源。按照“一线一档”建立频停频跳线路档案,制定整改方案和详细务实举措,强化“疑难杂症”闭环整治,倒逼提升整治效果。2019年的22条频停线路专项治理中,18条线路通过“线路段改造+线路开关保护整定”的方案完成治理,4条线路通过“消缺+清障+开关保护整定”的方案完成治理。通过“指标管控+工程改造+专项治理”的组合拳,有效提升了线路设备基础和安全运行条件。

统筹停电计划,减少停电次数。坚持“能转则转、能带不停、一停多用”的原则,全面统筹管控,优化停电方案、缩小停电面积、减少工程停电次数。要求设备管辖单位积极开展停电范围内的消缺工作,提高停电计划的利用率。全年减少施工类单次停电计划43次,优化停电计划52条,累计减少停电台区762台次。全面普及一、二类不停电作业项目,逐步提升三、四类复杂作业项目能力。全年开展带电作业198次,一、二类作业189次,三、四类复杂作业9次。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18518时*户,多送电量303284kW*h,减少停电户数5894户。

优化联络方式,提高联络率。全年完成10条配电线路联络,线路联络率由去年的83.55 %提升至90.24%。开展配电线路热合环工作,累计检测出50个线路联络热合点,开展线路热导30余次,避免了线路负荷转移过程中的设备停运,解决了线路检修、故障情况下的大面积停运。常态化开展10千伏柱上开关保护问题治理,优化线路开关结构。实时关注配电网线路跳闸情况,逐条分析越级跳闸原因,通过保护定值整定、开关维保、加装或更换开关等方式,提高开关可靠动作率,达到有效隔离故障点缩小停电范围的目的。全年累计开展开关定值整定120余台次、安装及更换开关64台、消缺28处。

“消缺+清障”治理,降低故障次数。负荷大时,铜铝过渡设备线夹容易发生故障,濉溪供电公司先后购置了三批覆铜式设备线夹,发放给各基层单位,开展零点“无感”更换。对于秋冬季鸟害,购置并安装驱鸟设备和设备绝缘护套;购置拉线警示管和电缆警示桩来预防电力设施外破;针对配电网厢式设备故障频发,组织开展超声波局放检测,建立设备隐患库,制定整改计划逐步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同时组织各单位常态化开展线路走廊清障工作,全年累计清理树障4000余棵,有效提高了设备本质安全和运行安全,降低了线路、设备故障次数。

新年伊始,针对配电网跳闸问题,濉溪供电公司将深刻总结配电网运营管理经验,举一反三,有效降低故障跳闸率,提升电网健康运维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