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从电力看经济,能看到点啥?

日期:2021-01-21    来源:电力知识学堂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1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需求 电力大数据 国民经济

电力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而电力大数据具有动态实时、准确客观的独特优势,可以反映实时的经济社会运作情况。

近日,国家公布2020年全社会发电和用电信息,从发电看,2020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2.7%。

从用电看,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3.1%,分地区看,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西藏、广西、江西、安徽8个省(区)实现5%以上的增长。

同时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笔者又从国家统计局的网站和国家能源局的网站上找出了历年的数据,我们对比来看一下。

2019年GDP最终同比增长6.0%,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

2018年GDP最终同比增长6.6%,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2017年GDP最终同比增长6.9%,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通过图像对比来看可能更加直观,从趋势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出,全社会用电量变化趋势和GDP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也客观说明了通过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化可以间接判别出经济社会的运行和走势。

从经济的角度看,经济周期波动是通过一系列经济活动来传递和扩散的,任何一个经济变量本身的波动都不足以代表宏观经济整体的波动过程。

因此可以从各专业领域中选择出一批对经济变动敏感,有代表性的经济指标,来作为观测宏观经济波动的综合尺度。并且借助统计工具来反映宏观经济的变化特征规律,应用于宏观经济和行业趋势分析。

电力运行指标就是可以用于构建一套能够充分反映电力与经济两者关系的指标体系,实现“从电力看经济”和“从经济看电力”,从而来科学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电力需求走势。

“从电力看经济”,主要通过各类用户用电意来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各类用户用电意愿可以从分行业用电量、业扩报装等指标中筛选出,用以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

“从经济看电力”,主要通过电力需求、电力行业运行指标反映电力需求和电力行业运行状况,其中电力需求可以从重点行业产品产量、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中筛选出;电力行业运行指标可以利用电力行业的产值、利润总额、应收账款等指标,从而来反映电力行业运行状况。

一般情况认为电力消费基础支撑着经济运行,再通过市场机制推动行业的发展,进一步由资本流转所导致的产业结构变化最终会在电力消费上得以体现。

电力部门掌握着全社会的用电信息,这些信息是数据的金矿,因为用电信息充分反映了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活跃度,而电力数据相对传统经济数据具有先行性,可以及时研判行业生产和发展态势、服务地方经济决策。

同时,传统视角判断经济周期面临着种种制约,通过收集各类用户的用电数据,从电力视角把握经济周期,可以一定程度克服定性评价的缺陷,对未来经济走势进行预判,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然,也需要看到,由于自然禀赋等原因的存在,各地区的经济结构、增长模式各有特色,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又错综复杂,“从电力看经济”只是一种借鉴,具体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