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十三五”国网山西电力以改革“一子落”推动发展“满盘活”

日期:2021-01-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张文娟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山西电力 新能源消纳 输配电

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国家首批电改试点省份,一直处于改革的最前沿。1月20日,记者从国网山西电力了解到,近年来,公司聚焦“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三个关键点,统筹推进三大改革攻坚,服务能源革命、探路市场建设、破冰国企改革,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以改革“一子落”推动发展“满盘活”。

服务能源革命

截至目前,国网山西电力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733万千瓦,新能源年新增装机约394万千瓦,为服务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做出积极贡献。

惟改革者进,国网山西电力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投产明海湖、晋中东等工程,解决了朔州、晋中、阳泉等地区新能源消纳受阻问题;配合省能源局出台政策,推动近800万千瓦火电机组年内完成灵活性改造,提升电网深度调峰能力约160万千瓦。加快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深入实施电能替代,聚焦铸造冶金、交通运输、煤炭化工、清洁取暖四大重点用能领域,通过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多种措施,持续推进电能替代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构建以电网为枢纽的能源互联网”纳入能源革命行动,牵头打造“能源云”,建设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推动晋电外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战略目标落地落实,更好地服务山西转型发展。

探路市场建设

国网山西电力以“五个率先”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探路,制定了以“全电量优化、新能源优先”为核心的“1+1+10”运营规则,形成了“中长期锁定收益、现货发现价格、辅助服务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市场体系,坚决执行输配电价改革政策,积极投身增量配电改革,在“六稳”“六保”中担当先锋力量。

率先在全国组建股份制交易机构。2016年9月14日公司成立国网区域内首家股份制交易机构,全力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山西省能源转型发展;率先在全国运行电力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入市交易主体由288家增长到7845家,省内交易品种涵盖了电力直接交易、合同转让交易、回购交易等15个;率先在公司系统完成现货市场按日结算试运行,中长期交易频次不断增加,交易周期从年度、月度缩短至月内、周直接交易,五年间成交电量累计达3720亿千瓦时;率先试点运行新一代电费结算系统,率先在全国开展连续7天结算试运行。与此同时,充分释放电价改革红利,全年为山西省电力客户降低用电成本53亿元;2020年疫情以来,国家出台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年预计降低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约20亿元。

破冰国企改革

面对历史遗留难题,国网山西电力披荆斩棘,破冰前行。为做强、做优、做大电网主业清障解围,助跑加速。

横河镇位于阳城县,接入大电网前,自供区线路断股现象多,安全隐患极大,自供区全面改造后,不仅为横河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便捷,更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旅游开发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大电网让自供区居民生活更美好,这仅仅是公司在国企改革征程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网山西电力坚定不移推进省管产业单位瘦身健体,单位数量从168户压减至40户,减少用工10000余人;省层面组建省管产业平台企业;市层面11家平台企业全部形成“1+N”产权结构;县层面法人企业全部注销。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晋缘化学清洗公司和晋能电力科技公司完成混改,综合能源公司、电动汽车公司完成股权调整。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298个职工家属区、9.3万户“两供一业”全面移交,接收国有企业供电设施116万户;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移交15625人,其中党员4918人。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岗位聘任制管理,全年共聘任2657人;承担国网公司劳动合同电子化试点,签约1978份劳动合同及相关协议;面向社会招聘一级建造师等紧缺资质人员150余人;创新工资总额分配模型,实现了“在控制合理用工规模的前提下,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干多干少不一样”的分配激励机制;高度重视考核结果应用,推动绩效管理良性循环,促进组织、员工绩效双升,实现公司、员工发展共赢。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站在改革的潮头,国网山西电力定会乘着改革的浩荡东风,阔步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迈进,奋力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