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牡丹江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多措并举精心调度保供电

日期:2021-01-20    来源:国网黑龙江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0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牡丹江电网 变电站 国网黑龙江电力

“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我们迅速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牡丹江电网林口地区疫情保电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的同时,对调度员采取完全封闭管措施,保证调度岗位人员身体状况良好,以确保地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1月18日,通过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周威勇介绍。

图为:黑龙江牡丹江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和供电客服人员认真值守,确保牡丹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牡丹江供电公司针对疫情保电期间牡丹江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加强核心岗位人员防护,保障辖区电力调度正常运行,确保牡丹江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随着工商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和寒潮天气气温持续走低,牡丹江地区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截至1月14日,供电量为2.0183亿千瓦时,比同期增长7.24%,日最大供电量1499万千瓦时,日最大负荷817兆瓦,比历史增长4.23%,创历史新高。这是牡丹江电网近年来首次在1月份创出用电最高负荷。

精心调度,全力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据介绍,负荷高峰期间,牡丹江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全电压等级设备均不安排计划检修工作,无限电情况,无停电投诉情况。大负荷期间,该公司调控中心深挖现有电网供电潜力,新能源发电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时,该公司强化网源协同,督促各火电厂提前做好电煤储备,实施电煤库存与发电出力综合优化调度,有效保障可靠供电。

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公司多措并举,严密监控电网运行方式,持续强化调度协同,加强与省调及现场运行人员的密切联系,优化安排机组运行方式,灵活调整火电运行出力,精心调整网内潮流,做好故障应急处置预案,精心调度,确保电力平稳供应。

“下一步,调控中心将继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调度运行人员双场所值班,不见面交接班,充分发挥电网调度平台作用,全力保障牡丹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周威勇介绍说。

严密防控,封闭管理调控员保供电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电网的心脏,负责实时调整发电出力,平衡随时波动的用电负荷,并第一时间处理威胁到用户连续正常供电的各种异常情况,保障地区重要场所供电的重要指令就从调度控制中心发出。”记者了解到防疫关键时刻,该公司采用完全封闭调度员措施确保防疫工作保供电,确保执行指令和发出命令100%准确。

保电中,通过对地区电网的负荷情况进行预测,对电网运行方式、网内电厂机组开机方式等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地区电网电力供需平衡,并加强对配网重要供电线路如接带应急指挥中心、医院及政府等线路加强特巡,确保全地区安全可靠供电。

“作为青年党员和一名电力调度员,只有坚守岗位,确保可靠供电,才是抗击疫情做出的最直接的努力,才是向抗击疫情前线的所有工作者们的致敬。”该公司青年调度员江志明说道。

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22名调控人员、供电指挥服务中心5人被采取完全封闭管理以来,调度员们被分组管理,分别在调度控制大厅和备用调度室交替值班,各时段交接班人员互不见面;调控人员还被集中安排居住,每人安排独立房间,实现住宿空间隔离;每组值班人员配备专用车辆,全面做好封闭管理工作。

图为:黑龙江牡丹江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对牡丹江市西城供热分公司变电站为其检测变电设备,确保供热用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牡丹江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按照“应接必接”原则,组织员工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现接种疫苗人员体征全部正常。下一步,该公司调控中心将继续做好防疫保电各项工作,确保牡丹江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